四川广汉建“乡风公益超市” 村民用积分买东西

2019-07-05 15:3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先静 记者 张渔)去超市买东西不用给钱,付款用积分就行?这样的好事去哪儿找,就在广汉市的“乡风公益超市”。近日,广汉团市委联合银座商业中心在西高镇设立了首家“乡风公益超市”,超市以扫把、香皂、牙膏、牙刷、洗衣液、卫生纸等实用家居生活必需品为主。农户通过参加“乡风文明·流动红旗”院落治理评比活动,治理维护好自家庭院就可以获得积分。

  “乡风公益超市”属公益性非营利商店,主要运作模式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院落自治。首家“乡风公益超市”的物资主要来源于广汉市银座商业中心,后期将扩大宣传面,吸引更多的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发挥“乡风公益超市”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的作用,团市委制定了周密的管理体系,从采购兑换商品到积分兑换细则等,均做了明确安排。同时,还建立了一套监督管理机制,设置“公益超市”专户,聘请农村志愿者进行管理,对接受捐赠的物品和发放的物品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建卡立账,整个过程受当地村民、村委会和团市委的监督,确保公平、公开和公正。

  农户通过自家院落卫生清洁,每半个月经农村志愿者评定后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券,凭借积分券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1积分等额1元人民币。“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可以正向引导广大农户讲文明、树新风,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可持续良性循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断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广汉团市委书记蒋瑶介绍。

  “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是我们的本分,想不到还可以兑换各种家庭生活日用品。很高兴成为农村志愿者负责管理我们村的公益超市,我会尽职尽责的做好我的工作。”广汉市西高镇农村志愿者陈薇开心地说,现在大家都积极主动爱护院落环境,热衷于扮靓家园,“劳动赚积分、积分换商品”已经成为村里的新风尚。

  “本次由团市委牵头的‘乡风文明·流动红旗’院落治理活动,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作为企业,积极参与这种活动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参与这类活动既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又体现我们的社会担当。”广汉市银座商业中心企划部经理陈亮这样说到。

  目前,广汉市“乡风公益超市”首先向村里参加“乡风文明·流动红旗”院落治理活动的农户开放,下一步,“乡风公益超市”将向全村的老百姓开放,通过10项评分细则,不断引导农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移风易俗,为广汉市的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