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大款”夫妇索要百万赎金 主犯藏匿两年多后落网

2019-08-05 07:13: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民警在核查舒某某的个人信息

2016年11月14日,德阳中江辑庆镇的熊山(化名)夫妇在散步的时候,被人绑架。妻子冷嫣(化名)被绑匪放回家,要她筹集赎金百万。无奈之下,冷嫣选择报案。11月15日,在成都市金堂警方支持配合下,德阳、中江两级警方仅用9个小时,便成功处置这起绑架人质案。人质安全脱险,5名犯罪嫌疑人中,4名嫌疑人先后落网,舒某某一直在逃。

7月5日10时,成绵高速城北收费站民警将最后一名在逃人员舒某某抓获,该起绑架案人员全部落网。女子报案/ 丈夫遭人绑架

2016年11月15日下午1点,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突然闯进中江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快!快!快!警官,我男人被他们绑架了!”不待值班民警询问,闯进来的中年妇女冷嫣便急切地说道。冷嫣告诉民警,14日傍晚,她和丈夫熊山在镇边一条小路上散步时,被几个中年男子强行拽上一辆白色小轿车,绑架到了几十公里外的一座山梁上。

“他们说要给100万元才肯放人。”冷嫣说,15日凌晨,绑架他们夫妻的几个人把她放回来筹钱。回家以后,她考虑再三,这才让丈夫的弟弟陪着,来派出所报了案。经过一系列紧张、缜密地侦查,警方基本确定,绑架熊山夫妇的是四五个曾因刑事犯罪被判入狱的刑释人员,其中为首谋划和组织实施这起绑架案的,是一个叫舒某某的中江辑庆人。

狱友结伙/ 绑架“大款”找点钱

舒某某早年曾因盗窃被判入狱,刑满释放后在家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并不怎么宽裕。好逸恶劳、贪图钱财的他,便打起了身边“有钱人”的歪主意,并很快盯上了本村的“大款”熊山夫妇。

2016年11月,舒某某多次通过电话联系曾与其一起在绵阳监狱服刑的孙某某、唐某二人,称辑庆有个老板,家里很有钱,邀约2人来辑庆,在这位老板身上“吃”点钱。舒某某同时还邀约了辑庆本地刑满释放人员刘某某参与绑架。在确定了实施绑架的路线后,刘某某提出需要一辆汽车来实施作案,其余3人也就此想法达成了共识。2016年11月13日,唐某打电话让另外一名狱友刘某从成都租了一辆轿车开到辑庆镇舒某某家中,并和舒某某一起向刘某告知了他们准备绑架熊山的计划。

遭遇威胁/ 夫妇答应百万赎金

2016年11月14日傍晚,舒某某等5人预先来到熊山夫妇经常散步的小路。当熊山夫妇走入“设伏圈”,舒某某一伙一拥而上,孙某某、刘某某二人分别拿出之前准备好的甩棍开始殴打熊山夫妇,同时唐某、刘某二人也上前将熊山夫妇分别按倒在地,强行将2人拖拽上车。舒某某立即将车驶离了现场,沿小路开上了金堂县境内的一个偏僻的山梁上。舒某某和刘某某则悄悄潜回了家,一边暗中观察事态,一边用电话对刘某、孙某某、唐某等人进行遥控指挥。

当晚21时,刘某等人开始向熊山夫妇发难,要夫妻俩拿400万元出来赎人。熊山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这么多钱,即使东拼西凑最多也只拿得出一二十万元。见熊山不肯“出血”,几个人将他拖下车带到一口蓄水池边,威胁说不拿钱的话,就把他沉到蓄水池里。逼迫之下,熊山只得答应拿100万元出来“消灾”。15日凌晨,几个人将冷嫣放了回来,让她赶紧筹钱,并威逼她不准报警。

警方出手/ 人质安全脱险

2016年11月15日19时许,早已集结完毕的数名民警、特警和武警,在金堂县东风水库一带,展开了拉网式搜索。这时,挟持人质藏匿在偏僻山梁上的几名绑匪已经察觉到情况似乎对他们不利。面对越逼越近的搜山民警、特警和武警,几个人商量决定将人质熊山转移回辑庆,顺带找舒某某商量下一步的对策。不过此时他们并不知道,狡猾的舒某某,在当晚回家后不久,便悄悄离家藏匿起来了。

11月15日晚,唐某得知熊山家属已经报警以后,联系上孙某某,准备驾驶孙某某的骑踏板摩托把熊山送回辑庆,就在唐某送熊山的途中,办案民警将唐某抓获,解救出了熊山,随即又在舒某某家外面将准备收拾物品逃离辑庆的孙某某抓获归案。随后几天里,刘某、刘某某分别在中江县兴隆镇和成都锦江区一居民小区,被警方成功抓获。

今年7月5日10时,随着成都市成绵高速城北收费站民警将最后一名在逃人员舒某某抓获,这起发生在四川中江偏远小镇的绑架案所有涉案人员全部落网。此前,孙某某等4人已判刑,目前,主犯舒某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张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