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儿童被困车内咋办? 德阳小学生发明自动报警系统

2019-08-06 06:54: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郭佳怡和她的设计作品《爱儿宝车内高温自动报警系统》

因粗心将儿童遗忘在车内,导致儿童在车内身亡的悲剧,已发生过多起,如果车内有自动报警系统,这样触目惊心的悲剧就可以避免。 在四川德阳,10岁的小学生郭佳怡发明的《爱儿宝车内高温自动报警系统》,该系统会在车主离车之后对车内是否有滞留人员和温度进行监测,在预警的同时,采取措施降低车内温度。该作品也获得了“2019全国青少年航天实践活动”“创·艺北斗”科学创作活动实物制作全国一等奖。

灵感闪现

源于被遗忘在车内的儿童

说起这个作品,郭佳怡说,她的灵感源于近年来我国连续发生的多起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导致窒息死亡的事件。

“汽车内空间狭小封闭,如果儿童长时间关在车内,会导致窒息死亡或热射病的发生。”郭佳怡想到,要是能在车内安装一个高温自动报警系统该多好。

有了好的创意,在岷山路小学教师郑丁元的指导下,郭佳怡和同学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爱儿宝车内高温自动报警系统”模型。

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以及在学校青苗社团的不断改进中,“爱儿宝车内高温自动报警系统”诞生了。

今年6月,在“2019全国青少年航天实践活动”“创·艺北斗”科学创作活动中,这组新颖别致的科技发明作品“爱儿宝车内高温自动报警系统”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以项目综合评分97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科学创作活动实物制作全国一等奖,郭佳怡也受邀参加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航天之梦”夏令营。

据悉,该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此次活动共收到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交的近5000份实物和绘画作品,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0名。

“没想到她能拿到大奖,非常惊喜!”郭佳怡妈妈易女士介绍,女儿性格比较沉稳,做事能静得下心来,平时对科技小发明很感兴趣,也喜欢看科普、推理类的书籍。“她从三年级就开始学设计机器人,动手能力比较强。”据介绍,这次参加比赛全家人都很支持,在帮助女儿完成模型制作上,也给予了不少建议。“这次能取得好的成绩,我们都很高兴,也离不开学校和指导老师的帮助,很感谢他们。”易女士说。

降温报警

该系统为被困者赢得救援时间

“当红外传感器监测到车内无人时,显示屏上显示Nobaby,开发板上显示笑脸图案;当温度达到指定温度以上时,红外传感器监测到车内有人,显示屏上显示hasbaby,开发板上显示哭脸图案,随后车内风扇和电机转动,蜂鸣器开始报警,从而挽救被困在车内人员的生命。”郭佳怡说,该作品安装有红外探测模块、温度检测模块、降温装置、车窗开启装置、蜂鸣报警装置、北斗定位模块等,当车主离开后对车内是否有滞留儿童和温度可进行自动监测,一方面起到预警作用,另一方面尽可能的采取措施降低车内温度,最大限度为车内人员增大生存的几率,从而减少悲剧的发生。

“这个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被困者赢得被救援时间,从而减少潜在悲剧的发生。”郑丁元介绍,该系统有两大功能,降温和报警。据介绍,现在主要的做的是一个概念,下一步计划引入“北斗的短报文功能。”这样,可以实时将车内情况传递到车主手中。

研究表明,当汽车处于35℃的高温环境时,在车体密闭的情况下,阳光直射15分钟,车厢内温度达到65℃。而根据医学研究,当密闭空间温度达到38℃时,人体就会出现不适,当温度达到40℃时,会出现头晕眼花、中暑等现象,长时间处于高温密闭环境下,容易危及生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