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应急“说理式”执法增进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2019-09-26 06:38: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今天的执法检查,我们邀请了4位安全生产专家一同参与,为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具体困难提建议。有什么不理解的,请务必多交流。”9月19日,一场执法活动在德阳一家企业进行,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兆忠用一句话缓和了现场紧张的气氛。

这样的“坦诚沟通”在德阳应急“2019保平安”执法专项行动中十分常见。据该局执法支队队长谢虎介绍,专项行动中,德阳市应急管理部门注重“说理式”执法,结合召开座谈会、总结反馈会等方式,充分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同时依据专家指导意见建议,对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为企业整改隐患问题提供建议。“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持续增强企业认同度,不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与受检企业管理人员召开总结反馈会。执法人员说法释理,并针对查处的隐患一一提出整改建议。“检查很有针对性,我们认可检查结果,一定按照要求迅速整改到位。”该企业负责人很服气。

“2019保平安”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阳市应急部门共检查各类安全生产企业62家,查处问题隐患376项(含重大安全隐患15项),对17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责令3家企业停产停业。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任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