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两市民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行政拘留

2019-10-14 17:2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2019年10月5日,什邡市公安局师古派出所发生一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多名陪同参与纠纷调解的当事一方亲属在派出所内阻碍民警执行职务。案件发生后,什邡公安迅速启动维权机制,参与阻碍执行职务且致使2名辅警受伤的2名违法行为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另外3人受到批评教育。

10月2日下午,钟某兰与杜某平在师古镇某工地发生打架纠纷。10月4日晚,钟某兰报警请求协调,师古派出所民警联系双方于10月5日上午9时在该工地办公室进行协商处理,但钟某兰并未到场。当日上午11时许,钟某倩(钟某兰侄女)再次报警,民警赶往现场,双方要求进行调解,调解未果。因双方均涉嫌殴打他人,民警现场口头传唤双方当事人钟某兰与杜某平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两当事人乘警车到达派出所值班室。

在等待调查期间,13时许,钟某兰的女儿杨某、女婿蔡某轩、嫂子任某蓉、侄女钟某倩来到派出所,要求带钟某兰在午饭时间离开派出所吃饭。民警告知其家属调查期间钟某兰的午餐由派出所提供,暂时不能离开派出所。其亲属任某蓉不理解,长时间用手拍脚踢一楼值班室门禁。钟某兰打开门禁走出值班室时,被民警现场制止,并告知其调查期间不能离开派出所。在此过程中,其女杨某用手机进行拍摄,民警多次警告其不能在办案场所录音录像,同时告知其不能断章取义擅自发布不实信息。经多次警告无效后,民警在阻止杨某录像的过程中,任某蓉用手打掉一名辅警手上的执法记录仪,并抓伤该辅警的右手,另一名辅警见任某蓉情绪激动,行为失控,在拉开任某蓉的过程中,被其女婿蔡某轩用右手从背后锁住辅警颈部,后被在场人员分开,造成该辅警颈部软组织受伤。

随后,师古派出所民警将情况迅速向局值班领导和警务督察大队进行汇报,什邡市公安局领导指令警务督察、治安、法制和蓥华派出所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取证。经查,蔡某轩、任某蓉两人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规定,民警、辅警在处置过程中符合法律法规及程序要求。目前,蔡某轩、任某蓉两人被什邡公安分别处以行政拘留6日处罚。钟某兰、杨某、钟某倩等人存在扰乱办公秩序的行为,认错态度较好,且违法情节轻微,主动承认错误,并写下悔改书,公安机关对三人进行现场批评教育。

同时,师古派出所已对钟某兰和杜某平被殴打一案行政立案,启动调查程序。什邡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代表局党委对两名受伤辅警进行了慰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