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一精神病患者持刀肇事 警方快速处置化危机

2019-10-29 22:3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王冀川 记者 张渔)10月28日下午,广汉市北外乡发生一起精神病患者持刀肇事事件,周边群众报警求助,广汉警方立即指令特(巡)警大队、金雁派出所及时抵达现场开展处置,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对峙后,终于将该精神病人送往医院救治。

  当日14时许,广汉市北外乡某村群众报警:该村一精神病人发病,情绪十分激动,在家中大吵大闹,有可能伤害刘某自己的家人,请求警察帮助。

  14时许,金雁派出所与特(巡)警大队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一身高180左右,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站在自家门前的村道上不停挥舞着手中的菜刀大吼大叫,情绪十分狂躁,并扬言要杀掉自己的家人。现场民警考虑到该男子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伤及周边群众,立即对周围区域进行了警戒,该男子的家属表示,刘某(化名)有家族精神病史,2012年经过医治后病情好转,至今在家服药治疗,平时在外务工,没想到他突然发病并狂躁失常。

  针对这一情况,辖区派出所民警与刘某亲属对其喊话劝解,而此时刘某精神异常,根本没法进行沟通劝说,为避免刺激到刘某,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民警退回外围进行控制,对其喊话劝说,试图缓解安抚其情绪。

  17时许,随着附近群众不断返家,如果再不采取控制措施,等到夜晚视线受阻,刘某很可能脱离现场封控,危害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巡)警快反组决定再次靠近刘某,伺机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当特(巡)警队员一旦靠近,刘某便挥舞菜刀,并不时将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与民警对峙。见此情况,现场处置组立即联系“120”急救、精神病院医生到场做好应急救护措施。在民警及刘某家属反复劝说无果后,为防止事态失控造成严重后果,民警在取得家属同意后,趁其亲属上前劝说时向刘某喷洒催泪喷雾剂,刘某捂住头面部返回其自家院内,快反特警迅速跟随刘某冲进院内,短短的几秒钟内就夺下了刘某手中的菜刀,将正在使用菜刀自伤的刘某成功控制,及时制止了刘某的自残行为,挽回了刘某的生命,同时确保了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

  目前刘某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