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即可完成一张处方 德阳首个智能化药房近日启用

2019-11-22 16:5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到医院取药,身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一边是药师忙得焦头烂额,一边是患者等得极不耐烦,而随着智能化药房的出现,这样的难题迎刃而解!近日,德阳市首个智能药房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药品管理方案,不仅提升了配药效率,免去患者排队之苦,还大大降低了差错率,提升了药品管理的安全性。

  11月21日,在德阳市人民医院门诊西药房,新投用的智能化药房设备正在有序高速运转,药师在智能配药系统的帮助下,快速发放药物。目前,德阳市人民医院共引进2台自动化发药机,每小时每台机器能配送药物2500余盒,处理处方400余张,每10秒钟即可完成一张处方的配置。患者缴费后,在药房门诊前的取药报到机上一扫,处方信息就传送到智能化药房系统中进行药品配置,然后药品自动落到传送履带,大概10秒后的药品就配置完毕,随着传输通道来到药师手上。

  “取药报到机上一扫,就可以直接在窗口排队取药,一分钟左右,药就拿到了,关于吃药的细节我还和窗口前的药师简短交流,这个是以前人工配药时,不能比的。”首次体验智能化药房的市民张女士为新系统直点赞。

  “智能化药房,并非是用机器代替简单的配、发药动作,而是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帮助药师工作模式快速转型,让更多的药师由原来传统的单纯配方发药更多地转移到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上。启用后,极大方便了患者取药,减少排队时间,而且药品通过药盒上面的二维码进行识别,极大地降低了调配的出错率,保证病人用药的安全。”德阳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组组长李洋直言,智能化药房的投入使用在提高安全性能的同时也为患者与药剂师的交流沟通提供了时间。

  在智能化药房内,自动发药机还对设备内药品信息实施实时管理,药房人员可以随时了解到所有药品的使用情况,智能提示补药,无需巡回补药,实现了药房管理的数字化、现代化、信息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