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农文体旅融合助力创建四川天府旅游名县

2019-12-12 13:5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张渔)2019年3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广汉市名列其中。

  近年来,广汉大力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加快实施农旅、文旅、体旅融合项目,建成近郊休闲游、亲水渔家游、多彩(沿山)花果游三大农旅融合产业典范,围绕三星堆大祭祀、松林桃花节、三水垂钓比赛,打造了桃花节、油菜花季、钓鱼季、农耕文化体验季等特色活动,大力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年接待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科学规划 多业态融合发展

  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中,广汉按照“一镇一特色、一园一主业”的思路,打造了以“西高万亩油菜基地”“易家河坝”“西部花千谷”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为代表的城市近郊旅游综合体,有效推动观光农业与休闲娱乐相结合。

  依托作为四川省首批22个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的优势,广汉市科学安排农文体旅产业整体布局,构建“一核”“四园”“五线”的文旅发展格局。“一核”,即以广汉中心城区为依托,让三星堆文化的延伸与辐射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四园”,即松林“四季公园”、三水“垂钓公园”、西外“美食公园”、西高“菜花公园”;“五线”,即松林—连山沿山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线、西高—高坪乡村民俗旅游线、三水—和兴特色垂钓乡村旅游线、西外川西乡村美食旅游线、三星堆—南兴—新平“古蜀”文化体验旅游线,形成了广汉“蜀韵蜀味乡村游精品路线”。

  广汉市大力推进多业态融合发展,依托沿山丰富的农林、花果等资源,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度假片区;依托水产养殖基础,大力发展以垂钓为主的特色乡村旅游休闲片区;以农业观光体验区为核心,打造川西传统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乡村旅游片区;依托三星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片区;依托特色农家乐,打造乡村特色美食与观光农业体验乡村旅游片区。

  广汉还推出广汉(西高)菜花公园及广汉(西外)美食公园、广汉(三水)渔乐公园、广汉(松林)花果公园等四大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区,成为成都平原地区乡村旅、近郊游重要目的地。

  特色活动 打造广汉旅游“名片”

  每年3月至4月,广汉市西高镇油菜花公园都会举行盛大的油菜花节活动,4万亩金黄色的花海令人流连忘返。自2014年开始举办油菜花节以来,其规模不断扩大,声名远播。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广汉市西高镇从名不见经传的偏远乡镇成为四川地区踏春赏花的胜地。

  从1999年开始,每年3月在广汉市松林镇都会举办“桃花节”,远远望去仿佛山间铺上了粉红色的花毯。松林镇水果总面积达4万余亩,是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观光旅游区。该镇被评为四川省文明乡镇、四川省第二批森林小镇,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

  高坪镇利用交通优势聚力发展乡村旅游、田园观光、健康养生、特色种植养殖,将自然人文景观和民俗民风、民间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该镇水磨村按照“一户一主题、一院一特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了“花在田中、院在花中”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的田园景观。水磨村还成功打造温泉旅游项目,游客络绎不绝,成为现实版的“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

  广汉市连山镇石门村紧邻龙泉水库,植被茂密、物种丰富,为养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里重点发展田园综合体、都市家庭休闲消费目的地,采取有机种养殖、生态造环境、康养相结合,现代农业、电商服务业、文创产业、休闲旅游业、康养业已初具规模。

  新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易家河坝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优质的水木田园资源,曾荣获全国文明村并上榜中国最美渔村。景区面积3500亩,有大大小小的鱼塘80多个,风景如诗如画,犹如世外桃源。每年定期举办钓鱼节、葡萄节、草莓采摘季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已经成为都市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友谊村年吸引游客约60万人,全年旅游收入过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