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线“围观”庭审直播 德阳教育打造“普法释法”新模式

2019-12-19 15: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2月18日上午,由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德阳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2019年“互联网+庭审直播”校园全覆盖活动在罗江区举行。罗江区人民法院三名法官分别前往罗江中学、罗江七一潺亭中学、罗江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开展现场释法工作,三校师生2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观看庭审直播、法律知识互动、法官现场释法三个环节,旨在通过实践性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法治教育,巩固法律进学校成果。

  上午10点庭审准时开始,学生们通过网络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的庭审直播。被告人系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多次将毒品贩卖给他人,其中包括一名未成年人。学生们专注于庭审,威严的法庭现场、严格的审判流程、激烈的控辩交锋、庄严的法庭宣判无不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休庭期间,释法法官对法庭的布置、参加庭审的人员、合议庭的构成、审理的基本环节及彰显的法治精神等进行了介绍。

  今年为了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知识性,新增了法律知识互动环节。德阳市教育局提前印制了学案,包括案情简介、相关法律条文、思考题等等,以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庭审并从中收获法律知识。法庭审理结束后,法官与同学们进行了法律知识互动。学生们结合自己对庭审的观察、对案情的理解、对法律知识的困惑、对生活场景的假设等,纷纷向法官请教,法官也一一详细作了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们均表示庭审直播、法官释法及法律知识互动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自己受益匪浅,以后一定明辨是非,谨慎交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德阳市“互联网+庭审直播”校园全覆盖活动在全省乃属首创。活动于2018年启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成为德阳法律进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以后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中小学中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