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民警二十四年不懈追凶 三名命案嫌疑人落网

2019-12-28 21:3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钟某的落网,一起24年前,发生在什邡这座川西老县城小茶馆内的命案得以告破,什邡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小虎和专案组民警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24年前川西小县城茶馆突发命案

  1995年11月,川西小县城什邡已经进入深秋,老电影院门前的街道边,一片片金黄的梧桐叶随风飘落。11月2日,21岁的刘某某(什邡人)和往常一样,来到城区一个带天井的小茶馆喝茶。突然,3名20多岁的男子无征兆地出现在他面前,两把弹簧刀捅向其腹部,刘某某瞬间倒在血泊之中。3名男子将刘某某刺伤后迅速离开,只留下一帮不知所以的茶客。几个茶客手忙脚乱将受伤倒地的刘某某送到县人民医院,但因伤势太重,刘某某于当天就离开了人世。

  案发后,县公安局刑警立即到达现场开展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并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据茶客们回忆,没有人认识那3个刺伤刘某某的年青男子,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会造成这么个结果。

  刑警们没有放弃,10多天后,当天行凶的3名男子中的1名黄姓嫌疑男子被抓获归案。据黄某交代,自己是一个外号“李某某”的同乡(广汉县高坪)男子叫去的,而自己仅仅知道这个外号李某某的同乡男子住在高坪,具体地址并不清楚。另外1个同去的额头有一条明显竖纹的男子自己并不认识,自己只是跟去的,并没有用刀刺刘某某。后由于没有相关证据,且因侦查条件受限,案件侦办没有明显进展,黄某被取保候审。

  24年逃亡路 3同伙视若陌路永不相见

  在黄某归案后,线索指向与黄某一同出现在案发现场的李某某和另一不知名男子。据黄某交代,在离开案发现场后,黄某与李某某随即逃往广西,当时李某某的女朋友在广西打工,而另一名男子也不知所踪。

  黄某与李某某到达广西后,两人没有工作,生活靠李某某女朋友打工挣钱支撑。就在广西待了一天,李某寻思这样不是办法,负担太大,于是叫黄某自己离开。黄某随后便回到四川广汉,随即被警方抓获归案。直到24年后,黄某再也没有与李某某有过交集。

  寄居女朋友工作地的李某某,不久后也离开广西,随后便在多地晃荡。李某某自知罪责难逃,如惊弓之鸟,24年没有办过身份证,很少与家人联系,电话卡也经常更换。由于李某某没有办理身份证,公安机关没有其照片,在其作案逃逸后,没有办法实施辨认,而仅黄某1人落网,其供述与证据存在不完整性等问题,因此黄某被取保候审。

  而3人中的神秘男子,因李某某一直未落网,也一直未能进入警方的视线。

  24年后 嫌疑人李某某及神秘男悉数落网

  2019年,什邡市公安局在“迎庆”专项行动中,全力开展命案积案专项攻坚,在案件梳理中,发现该案具备一定侦查条件,将该案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并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专案组,刑侦大队领导带队侦查,并抽调刑侦精干力量参与侦破工作。

  在上级公安刑侦部门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反复阅看案件相关材料,详细罗列有利蛛丝马迹,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分析破解。通过重新询问报案人员、现场证人,不断丰富案件信息,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侦破途径,深化碎片信息的深度整合研判和落地查证,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锁定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3人。2019年3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广汉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黄某某抓获归案。

  警方连夜突审,李某某供述了参与该案的神秘男子为广汉人钟某。次日,警方在钟某家中将钟某某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在前期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审讯策略,先后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查清了全案犯罪事实。

  目前,李某某、黄某某、钟某某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