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打造蚕桑产业园 中江文桥村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径

2020-01-22 10:3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中江县通济镇文桥村里杨远太和其他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点下正忙着给桑树做嫁接。

  尽管天气还有些寒冷,但杨远太的心中却火热十足。500余亩桑树的嫁接又将为杨远太家庭带来近4000元的收入。

  2018年7月,德阳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落实扶贫攻坚责任,指派市局安全科副科长仲先德到通济镇文桥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助力。经过充分调研文桥村地理位置、文化底蕴等因素,最终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结合蚕桑耐旱性强等、村民参与门槛低等特点,总计投入200余万元帮助文桥村调优产业结构,建设蚕桑产业园。目前,蚕桑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整个产业园共计513.7亩,建成了生产道路、生产用水、大蚕房等配套基础设施。

  蚕桑产业园建好的同时,德阳市烟草专卖局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为4.1公里的村主干道全部装上路灯。并为村委会进行风貌改造,修建橱窗展示台、购置办公电脑、修建厕所改善卫生环境。

  “2019年我们试养了1季晚秋蚕,培育了18张蚕纸,养蚕销售收入近4万元。”仲先德告诉记者,由于文桥村的蚕茧品质好,经销商还提前预定了2020年的蚕茧,这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强有力的干劲儿。“今年,我们将再投入资金修建2到3个蚕房,同时鼓励贫困户加入到产业园一同养蚕,至2020年底我们预计养蚕300张,力争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以上。”

  家门口有了产业园,这也给文桥村的百姓带来了便利。不少村民依靠在蚕桑产业园参与除草、施肥等农作打工,既挣到了钱,又照顾了家里。

  “以前种庄稼每年收入大概在5000元左右,现在蚕桑产业园建起了,农闲时我在产业园除草、施肥,一年下来还能挣个几千元。”文桥村8组村民赵看伍大爷直言,老伴儿有病,需要有人照顾,自己年级也大了,在外打工的体力活自己也吃不消,蚕桑产业园给他带来了新机遇,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现在自己和老伴儿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其实,在文桥村,赵看伍大爷只是众多就近打工村民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9年,共有116名村民把土地进行流转,将闲置土地盘活,每亩土地租金400元。23名村民参与到蚕桑产业园除草、施肥的日间管理中心,人均收入近3000余元。

  截止到目前,在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带动下,文桥村实现已脱贫92户。村民的日子在蚕桑产业园的带动下,日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