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病毒传播 广汉新推各类无接触服务

2020-02-16 11:5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李静 孔继红 记者 张渔)“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广汉市商务经合局和连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我们超市推行人员限流措施,实行‘超市进出卡’制度。我们超市面积有3000平方米,最多只允许60位顾客同时在里面购物,以保障每位顾客有50米的安全距离。”广汉市连山镇世纪华联超市门口,顾客们依次排队领取进出卡,超市工作人员不时向大家解释说明。

这段时间,广汉市商务经合局现正在向广汉全城区的大中型商超和连锁超市推行限流的措施。各经营单位根据自己营业面积和顾客流量情况,规定入场顾客数量,减少人员聚集,有效进行人员分流,从而更好地阻断新冠病毒在生活必需品领域的传播途径。

除了商场超市购物中避免顾客相互接触,广汉市还新推出了一系列无接触服务。为了便于疫情追溯和排查,广汉出租车行业推行乘客信息扫码登记,乘客通过“码上抗疫”小程序登记自己的信息,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或者没有带手机的人,驾驶员会询问其基本信息,然后在系统司机端进行登记。

据了解,这个登记系统会将乘客乘车时间、上下车地点、司乘人员手机号、车辆信息等详细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更及时准确地追溯和排查到司机在某一时间段载客的详细记录,也减少因手工登记带来的接触风险。同时,出租车司机们鼓励乘客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付款方式,减少现金支付,防止交叉感染。

现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想吃东西的时候出不去怎么办?可以点外卖!为了做好“无接触配送”,让顾客放心点餐、安心食用,各外卖平台的骑手们在上岗前会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消毒措施,全程佩戴好口罩。备餐完成后,外卖餐饮商家会在打包餐品上贴“食安封签”。这些采用特殊材料制作的封签,在送餐过程中一旦被打开,将留下永久性的痕迹,消费者可以凭此拒绝收餐,还可向平台投诉举报。

此外,骑手在取餐时会对备餐商家进行体温测量,并贴上“安心卡”,上面记录备餐人、取餐人的体温和测量时间。用户在APP上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在广汉市金雁街道,为方便辖区内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能随时随地简单高效进行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小区门口显眼位置张贴了二维码,实行扫码登记。人员扫码后,金雁街道工作人员能及时通过登记系统后台掌握信息内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广汉市还通过微信、QQ、为村等平台公布二维码,扫码进入后就能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及近期是否外出过,操作简单而且方便快捷,受到群众欢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