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一圈就是10余公里 什邡冲疫情前线的村监委会主任

2020-02-19 15:4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冯金玉 记者 古蓉媛)“请大家不要围堆堆,都散了,回家去!出门要戴上口罩。”“村上发动志愿者在做口罩了,做好就给大家发。"这是连日来什邡市师古镇九里埂村监委会主任梁国云常挂在嘴边的话。

农村群众疫情防范意识较弱,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工作尤为重要。梁国云每天开着自己的“电三轮”在田间地头、院落周边宣传劝导,车顶上挂着喇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当看见群众围堆堆、不戴口罩时,梁国云就立马下车耐心劝说。

九里埂村是全镇幅员面积最大的村,6平方公里,辖22个村民小组,是师古镇唯一一个丘陵村,梁国云跑完一圈就是10余公里。遇到丘陵地势坡路多,他还要下车来推着走。

“小刘,你们好久回来的?坐啥子车回来的?”疫情形势严峻,需要逐户排查外来(返乡)人员。在宣传劝导的同时,梁国云还承担了13、15组等2个组的网格化管理任务,他认真排查从疫情高发区返乡的村民,做到不漏1户、不漏1人。

即使工作再忙,梁国云也坚持每天到返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家里走访,与村医一起监测体温、关心关怀他们的生活状况,直到他们安全度过隔离期。

为了防止群众聚集,农村茶馆一律关闭。部分茶馆把机麻出租给私人,九里埂村村干部还承担了“收机麻”工作,接连两三天都是晚上突击行动,梁国云主动要求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行动。在他们的努力下,全村所有出租的机麻全部收回,没有茶馆开门。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从实施半封闭到全封闭管理,九里埂村与彭州市接壤,全村在6个村道入口设置了疫情检查点,率先实施24小时轮值。作为监委会主任的梁国云,把督查的重点放在了6个疫情检查点履职上。梁国云在督查的同时还为各检查点的志愿者送去了消毒液、方便面,晚上9点过还在查看检查点人员在岗情况。

连日鏖战,梁国云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仅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传达到了九里埂村的每一个角落,更让群众将防护知识铭记于心,对非常时期“不赶场、不串门、不围堆、不聚餐、不打牌”,群众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对每天起早贪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梁国云无怨无悔的说:“我是党员,是监委会主任,现在还跑得动,就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在梁国云的影响下,梁国云的大外孙女也在九里埂村15组检查点当起了志愿者,为过往车辆消毒、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