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朋友10亩蕙兰因“疫”滞销 什邡残联发起倡议跑腿帮卖花

2020-03-03 20:2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蒋桃 记者 古蓉媛)3月3日,暖阳高照,什邡市元石镇陈家花棚内更是暖意十足。什邡残联的志愿者们正帮着陈林一家搬花、剪枝、装箱,一场与花期赛跑的爱心行动正在大棚里展开。

什邡市残联职工为出门不便的爱心人士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今年23岁的陈林生下来就是脑瘫患儿,被鉴定为一级肢体残疾,家里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其母亲廖开芳种植花卉,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但勤劳的陈家人肯拼肯干,每天起早贪黑打理花卉,2017年实现了脱贫。

疫情发生以后,2月2号,离陈林花棚只有300米的村口封了路,当时正是大花惠兰上市卖个好价钱之际,花不仅拉不出去,所有的市场也禁止交易。陈林一家人眼看10亩田的大花蕙兰全部滞销却无能为力。

已有54年党龄的陈林爷爷对全家人说:“既然花不能卖了,我们就为抗击疫情做点事,争取早日战胜疫情!”陈大爷第一时间就到村上报了到,义务担任起村口卡点值守的志愿者。这一干就是20天,每天路过花棚看见开得正艳的兰花却无暇顾及。

2月22日,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开展,什邡各卡点撤离。陈林一家当即筹备着兰花的销售,但拉去成都的一车花第二天又原封不动地回来了。原来,往常畅销的成都花卉批发市场没开门。眼看花期要过了,陈林一家人忧心忡忡,心急如焚。

正在这个时候,什邡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陈氏花棚,对残疾人家庭疫后生产恢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当了解到鲜花受疫情影响,10亩大花蕙兰滞销时,什邡市残联理事长刘庆莉当即表示“绝不能让残疾朋友因疫情影响再次返贫,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

什邡市残联帮助陈氏花棚拍摄抖音帮助网上宣传

很快,什邡市残联制定了为其解决当务之急的措施:通过残联“线上加强宣传+线下组团代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陈林家渡过难关。于是,什邡市残联拍摄制作了抖音视频,全市残联系统50多位市残联干部职工、镇专干、镇理事长也纷纷变身“推销员”,在自己的朋友圈为陈林家的兰花打起了广告。

一时间,爱心购买鲜花的倡议在什邡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网友们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陆续前去购买鲜花,陈氏花棚那条村道由往日的冷清而变得有人气。

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前来争购鲜花

自2月29日发起倡议以来,什邡市残联已为30余位市民开展代买服务,先后共帮助陈林一家卖出100余盆鲜花,实现收益8000余元,最大限度地为陈林一家减少了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