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扶贫援建干部助力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2020-03-17 18:2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黎书记,这是家里养的两只鸡,你熬汤补补身体。为我孙女上学的事你真是操碎了心,卡莎莎(感谢)!”不久前,一位老大爷提着两只鸡推开了正在忙碌的黎兵的办公室门。

黎兵是什邡市皂角街道办纪工委委员,从2017年至今,一直在凉山州喜德县洛莫乡人民政府挂任党委副书记职务,是一名扶贫援建干部。

洛莫乡位于喜德县东部边缘,平均海拔2400米,下辖8个行政村,人口455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户510户、贫困人口2574人、贫困发生率56.48%,是四川省凉山州典型的贫困乡。

“不行!不行!”连连摆手的黎兵找来凳子让老大爷先坐下,“大爷,你太客气啦!近段时间海来加加的学习怎么样?你的身体还好吧?”大爷名叫海来拉里,家住洛莫乡拉地村,黎兵关心的“海来加加”就是大爷的孙女。

2017年冬天,在一次扶贫家庭走访中,黎兵来到了洛莫乡拉地村海来拉里大爷的家中。两间低矮的土坯房,家中只有几根木凳和一个破旧的茶几,13岁的海来加加穿着一件破旧的毛衣,身体瘦弱,身高只有7、8岁女孩的高度,看到来人,加加胆怯而羞愧地躲在爷爷的身后,而70多岁的海来拉里大爷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在当地彝族干部的翻译和解说中,黎兵了解到海来加加父母病故,只跟爷爷相依为命,家境十分贫寒,已经辍学在家。

回到办公室,黎兵眼前始终浮现着小女孩纤弱的身影,“孩子就是家庭的希望,一定要让她正常接收教育!”很快,黎兵想到在什邡工作时结识的一位既有爱心、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什邡市禾丰镇四川新创信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代军。

“孩子今年13岁,在上6年级……”联系上代军后,黎兵详细介绍了海来加加的情况,听完介绍后,代军当即表示不仅会全部承担孩子上学的费用,还每月定期解决200元的生活费用,每年不定期给孩子购买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

找到资助人后,黎兵马上联系学校,“小女孩辍学前就读的是6年级,但之前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不仅要上学,还要把学上好”,黎兵与学校进行了沟通协调,最终,学校派出老师在正常上课之余进行了“一对一”补课,海来加加很快跟上了教学进度,成绩稳步上升。

“问题解决了我就放心啦,娃娃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大凉山的希望,孩子们能上好学,接受好的教育,大凉山就有了希望。”在多年的扶贫路上,黎兵始终坚信帮助贫困家庭孩子重返校园就是给贫困家庭甚至贫困地区播下的希望种子,也始终认为这是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职责所在。

孩子上学后,黎兵经常抽出时间到学校看望孩子,经常带上一些生活用品,“从认识时只会缩到爷爷身后的腼腆小孩,到如今的开朗、活泼”,黎兵说,“要感谢代军的爱心,也是感谢学校的关爱”,但他却唯独忘记了自己的付出。

“看到她如今健康成长,顺利接受教育,我内心无比欣慰。”谈到对海来加加的帮助,严肃的黎兵不自觉“喜笑颜开”,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海来加加以优异的成绩被喜德中学录取,在被问到这几年的扶贫援建感受时,黎兵说:“感谢党组织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能为大凉山的脱贫攻坚发挥一份微薄的力量,这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