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3000毫升 德阳援彝医生将危重刀伤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2020-03-27 22:0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凉山州金阳县人民医院送来了一位胸部刀伤男性重伤患者,伤者情况危急、生命体征极不平稳,经过2个半小时的手术抢救,金阳县人民医院成功将伤者阿力古约从死亡线上拉回。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出院。据悉,这是金阳县人民医院首次成功开展胸部贯通伤手术。

  “医生、护士麻烦救救他......”3月17日晚,金阳县人民医院的宁静被急促的求救声打破。一名左侧胸部贯通伤患者被送至医院寻求救治,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抢救。CT显示,刀具插入伤者阿力古约的左侧胸腔,深度近10厘米并刺入左侧肺部,伴随有肺损伤,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马开展手术。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传帮带支援金阳县医疗队队员谭程的带领下,一场当地医院从未开展过的胸部贯通伤手术就此展开。

  肺挫伤、血管断裂、……两个半小时的手术里,谭程带领金阳县人民医院医生不停“闯关”,取出刀具、缝扎活动出血处,将出血近3000毫升的伤者阿力古约成功从死亡线上拉回。术后,阿力古约被送至ICU进行观察治疗,3月20日,经过3天的观察治疗,阿力古约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当即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恢复治疗。“谢谢、谢谢……”术后的每次查房,阿力古约的家属都会用他们仅会的一点点汉语向谭程医生表示感谢。目前,阿力古约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首次成功开展胸部贯通伤手术后,为了让金阳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更加熟练掌握该类型手术的开展实施,谭程还组织科室开展术后学习,以便今后金阳县人民医院医生能够独立操作该类型手术。

  据悉,按照全省深度扶贫和援彝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德阳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3月开始对口帮扶金阳县人民医院。近年来,立足金阳需求和双方实际,德阳市人民医院坚持“输血”“造血”并重,陆续派出常驻医疗专家,通过医疗“传帮带”、输出管理技术、开展人才培养等形式,不断提升金阳县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地方病防控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