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规模化养蚕 蚕桑业迎来春天

2020-03-30 11:3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消息(肖开丰 顾朝辉 记者 张渔)阳春三月,中江县的蚕桑基地处处透露生机。刚修枝不久的桑园萌发出了新叶;一个个蚕房已完成消毒,养殖户们提前预订了蚕种;一些养殖大户刚搭建了现代化的蚕棚。

  在中江新一轮蚕桑生产大幕开启之际,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县蚕桑产业已悄然发生可喜变化,养蚕逐渐由农户零星分散转向企业大户规模集中养殖,蚕业逐渐由传统高强度劳动密集型养殖向集成省力化方向转变,进一步助推农民增收。

  工厂化养蚕 进一步助推农民增收

  3月23日,中江县会龙镇青杠村,在业主赵俊新建不久的蚕桑基地内,一个新搭建的现代化蚕棚即将安装自动上蔟、升降蚕台等设施,赵俊还计划订购300张蚕种,不久就将在其2000亩蚕桑基地拉开今年工厂化养蚕的序幕。

  2018年,长年在外做外贸生意的赵俊三兄弟在中江县会龙镇、太安镇的4个村流转2000亩土地,并于去年开始栽桑养蚕。

  “我们有自动上蔟、升降蚕台等设施,养100张蚕只需 15个劳动力,大大节约了人工。”赵俊说,“在正常水平下,我们2000亩桑园一年可养蚕六季,每季至少养1300张蚕,非常有规模,这提高了蚕茧竞争力,有了话语权,而不像过去靠农户散养,每家每户才养一两张蚕,卖茧还要遭贩子压级压价。”

  赵俊介绍说,流转出土地的农户不仅有了土地流转费,还到桑园来栽桑、除草、施肥、剪枝,务工挣钱,“我们去年发出的务工工资就达130万元。”

  青杠村农户高秀丽说:“去年,我和老公抽空到赵老板的桑园务工,就挣了五六千元。”

  青杠村驻村干部黄海峰说:“过去我村养蚕都是散养,既耗劳力、效益也不突出,全村有10年没有养蚕了。近两年,赵老板三兄弟到村里规模流转土地建桑园,发展现代蚕业,还将建缫丝厂,实现产销‘一条龙’,助农增收。”

  同日,中江县太安镇太安村村主任沈德军向南充蚕茧站订了2000张蚕种。沈德军也是一个大业主,2018年9月他成立了四川太丝蚕业有限公司,规模流转32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蚕业。在其基地,自动上蔟、自动升降台、自动摘茧机、自动烘干机等现代化养蚕设施应有尽有。

  “我们完全是现代工厂化的养殖模式。这样,我们一年可养蚕8-10季,比散养户多养5-6季。”沈德军说,“我的基地还带动了400多贫困户务工。下一步我准备通过返租倒包形式,把集中共育的小蚕发给农户喂养,这比传统散户喂养提前二三十天见效益。”

  2022拟发展现代蚕桑基地12万亩

  “从小蚕养到大蚕有很多技术环节,过去我们的散养户大多掌握不了技术,也缺乏足够的耐心,养出来的蚕茧质量参差不齐,会被贩子压级压价。通过业主和公司现代规模化养蚕,农户可按公司技术要求参与,能做哪一步就做哪一步,就挣做哪一步的工钱,特别是贫困户还可参与公司一定比例分红。”太安镇副镇长周汉先深有感触地说,“同时,大业主和公司有专业的团队,对市场进行研判,提高了蚕桑产品的竞争力。”

  自2018年以来,中江县已有86个业主、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建园,大力发展现代蚕桑业,2019年还有66家实现了高标准建园,逐渐打破中江历来由散户栽桑养蚕的格局。

  “蚕桑是中江的传统产业,但过去都是一家一户散户发展模式,每季每户最多养两三张蚕,效益低下。以致蚕桑业逐步走入低谷,在2016年最低谷时期,全县全年发种量只有1万张。”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继红说,“自 2016 年 6 月蚕桑管理职能划入农业局以后,我们通过调研,认为蚕桑可抓,总结出它有‘短、平、快’致富优势,鲜茧行情不低于 30元/公斤就赚钱,而 2016 年至今,鲜茧都在40-60元/公斤波动。但过去的散养必须转型升级。于是,我们就利用各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机会,引导业主、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集中养殖,使蚕业逐渐由传统高强度劳动密集型养殖向集成省力化方向转变,实现助农增收。”

  于是,中江县将蚕桑业纳入了县里的“2+2”农业产业规划,计划到2022年在16个乡镇发展现代蚕桑基地12万亩,走规模化、标准化、省力化发展之路。基地主要分为两部分:在通济、回龙等蚕桑老区,进行蚕桑科技示范园建设;在仓山、冯店、太安、会龙等南片区,开展万亩蚕桑基地建设。

  曾继红说,“我们与其他地方做法不一样的是,至今未对业主和公司予以补贴,只是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就纳入园区建设,为其进行园区申报,一旦成功申报相应级别的园区将会有财政资金投入。最主要的是,我们通过搭平台,让市场之手在蚕桑产业中发挥作用,让业主和公司自己算账,让他们觉得有钱赚,这才是自觉发展蚕桑产业的底气。”

  通过招商引资,中江引进企业在仓山规划建设蚕桑加工园,解决产品加工升级的问题。同时,整合中央财政资金、地方涉农支农资金、业主自筹资金共计12.36亿元,打造12万亩现代蚕桑产业园。

  由千家万户栽桑养蚕到业主和公司规模建园发展现代蚕业,中江蚕桑业的发展再次迎来春天!到去年底,中江县桑园面积已达3万余亩,其中30亩以上成片桑园1.5万余亩,专业化小蚕共育室78处,大蚕省力化钢架大棚30万余平方米,发种量恢复到1.5万张。预计今年发种量将达3万张,是低谷时的三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