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强化监督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2020-04-01 17:2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请把你校制定的开学预案拿来看一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学生返校后住宿、就餐如何安排?教师是否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近日,什邡市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对湔氐中学开展实地督查,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4月1日,什邡市高三年级原则上复课,高中其他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4月7日复课,幼儿园按晚于义务教育阶段开学复课。

日前,什邡市成立由市教育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卫健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道)组成的联动指导评估开学复课工作组,对全市学校(幼儿园)防疫防控和开学复课等工作进行全覆盖指导、评估,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开学复课相关政策要求,压实防疫防控责任,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管理,为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做足准备。

同时,什邡市纪委监委对该工作组督查情况开展再监督,整合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支监督力量,按照《什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复课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随机抽查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从防控措施落实、物资发放、储备保管、人员到位履职等方面对开学复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市相关单位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合力,打好开学复课准备仗。

“我们制定了周密的开学预案,分区、错时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要求每位学生都要佩戴口罩,经消毒区、体温测量通道进入学校……”督查中,湔氐中学校长张琴介绍到。

“设置的观察室有待优化,体温检测仪还要增加,针对疫情突发状况要有应急预案……”每到一所学校,督查组在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均结合各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意见。截止目前,什邡市纪委监委共开展联合监督8次,抽查29所学校,提出工作建议15个,责成市教育局及各学校全面开展自查5次,发现问题10余个,已整改完毕。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学校(幼儿园)的开学复课工作准备充分,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仍要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对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处理,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确保全市学校(幼儿园)安全有序开学复课。”什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