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纪委监委推行组室协作工作机制 破解办案难题

2020-04-10 21: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邹润梅 记者 古蓉媛)“喂,是肖组长吗?我是五室牟世强,你们昨天收到的问题线索进展情况如何?”近期,什邡市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牟世强与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肖彬通过电话联系,逐步化解接到的问题线索中的“难题”。

  “这个电话就是一场‘及时雨’,瞬间让我感到力量,感觉面临的困难都不在话下了……”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肖彬现在还难掩激动。

  去年10月,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收到一条问题线索,反映吴某某涉嫌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因该干部不是中共党员,但属于监察对象,这让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后第一次办理监察案件的肖彬感到棘手,于是向协作指导的第五纪检监察室求助。

  “作为协作指导室,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派驻四组”,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牟世强在联系肖彬前已通过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了解,“启动‘组室协作’工作机制后,我们马上投入‘战斗’,与派驻组一起梳理问题线索,磋商初核方案,寻找突破口,确定谈话方法和重点,指导办理程序,很快问题线索水落石出,吴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被政务立案,受到降级处分。”

  “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面临人员不足、执纪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什邡市纪委监委及时推行‘组室协作’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的成效。”什邡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崔镒川。

  第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协作办案是什邡市纪委监委推行“组室协作”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什邡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委机关一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协助指导一个派驻组的“组室协作”工作机制,打破机关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界限,有效整合办案力量,从线索初核、调查审查程序、文书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协作指导,为提升执纪执法成效找到了好办法。“组室协作”工作机制实行以来,什邡市纪委监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派驻监督执纪执法成效得到明显提升。

  “‘组室协作’工作机制是什邡市纪委监委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协作和联动,形成执纪执法的合力,有效提升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履职能力和执纪执法成效。”什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