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教不改 德阳四名男女组团偷电瓶车被抓获

2020-04-21 12:3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记者 张渔)记者21日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凯江路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精心布控,成功破获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1月25日(大年初一)21时许,旌阳区公安分局凯江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案:洛河小区D区有人盗窃电瓶车。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到达发案地点时,民警看见小区居民挡住了一名可疑人员。据被盗车主朱先生和聪先生反映:案发当晚,他们分别将电瓶车停在了洛河小区D区22栋1单元、1栋1单元的居民楼房下。“当时电瓶车被盗时自己并不知情,后来听到有人喊‘抓贼了’,自己出于好奇就去看了下,结果发现自己停在楼下的电瓶车不见了。”朱先生告诉民警。

  时值春节大年初一,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犯罪嫌疑人猖狂作案,令居民十分气愤,办案民警也下定决心要把这伙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民警随即将居民挡获的可疑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经讯问,该女子杨某供述,因为“手头紧”缺钱花,当天伙同蔡某(男)、刘某(男)、慕某(男)等人,到洛河小区D区实施了盗窃电瓶车的犯罪行为;在实施盗窃过程中,由刘某、慕某负责放哨,杨某、蔡某负责撬锁,在撬锁成功后将电瓶车通电,然后按序撤离现场。杨某在供述中承认多次伙同蔡某、刘某、慕某等人盗窃电瓶车,但是对他们的具体情况却并不知情。

  在掌握大概的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调取发案地周边监控,以期了解更多信息。经过查看监控视频,证实当天晚上蔡某离开洛河小区时所骑的电瓶车正是朱先生被盗的电瓶车。办案民警通过侦查,一步一步查实了蔡某等3名嫌疑人的身份和准确行踪。

  4月16日,凯江路派出所组织民警,赶赴绵阳,在绵阳一电厂内将正在上班的蔡某抓获,另一组民警在德阳市区香山巷附近将刘某、慕某抓获。

  经讯问,蔡某、刘某、慕某等对伙同杨某一起盗窃电瓶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四名犯罪嫌疑人一直以朋友相称,长期纠集在一起,经常组团针对德阳市区防盗设施薄弱的小区实施盗窃;此前,蔡某、杨某、刘某曾经因盗窃多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慕某曾因为抢劫犯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人刑满释放后,屡教不改,又多次结伙作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目前,杨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蔡某、刘某、慕某三人已被旌阳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