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公安发布五一期间安全防范提示

2020-04-29 16:1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4月29日,德阳市公安局召“五一”期间安保工作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提示。

据悉,德阳公安对“五一”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整体防控措施,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和疫情防控秩序平稳;加强工作督导落实,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全面强化协作配合,切实维护旅游景区良好治安秩序。此外,德阳公安还对外发布了安全防范提示。

(一)交通安全提示

1.“五一”期间,旅游景点及自驾游热门路线流量增加,驾车出游请文明驾驶,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穿插等候的车辆。

2.“五一”期间要避开繁华路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选择合理的出行线路,请勿乘座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尽可能地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乘坐“黑车”。

3.节日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4. 驾乘汽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特别是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要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5.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6.节日临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时刻牢记:开车莫饮酒,酒后莫开车。

(二)公安窗口部门假期办证提示

1、 “五一”期间,若需紧急办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的群众,可在5月1日至5月5日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30至5点之间拨打0838-2598520进行电话预约。

2、疫情期间,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降低被感染风险,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完善应急服务机制,为有紧急出境事由人员提供专门服务。若需紧急办理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的群众,可在5月1日至5月5日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30至5点之间拨打0838-2598515进行电话预约。

办证地点:德阳市旌阳区松花江北路8号政务中心四楼公安窗口。

(三)防范电信诈骗提示

1.“购票信息”改签可能是骗局

刚订好“五一”出游的车票、机票,突然收到“购票信息改签”的短信,有时候会提示你多退100元的票款,“购票改签”不仅有短信提示,还有“客服人员”主动来电,更有“官网”确认,这样的骗局让人不得不信。如果按照短信提示拨打短信中400开头的客服电话,就会按照骗子的诱导,泄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卡中积蓄被一扫而空。

防骗指南:

保护好个人信息,收到此类信息不能通过短信提示的号码进行核实,更不能轻易向不明对象使用网银转账汇款。“被骗人”基本都是轻信短信,然后按照短信提供的号码进行核实,因为短信本身就是诈骗的,你在通过他提供的号码进行核实,就是一错再错,一定要通过手机提供的信息第三方来核实。

2. 假冒银行诈骗

出游频繁使用银行刷卡或者取大量现金,还可能想要升级信用卡额度以防不够使用。而这时候最容易遇到的是密码器失效、大额信用卡诈骗、银行积分兑现金等假冒银行类诈骗,当遇到这类信息、电话的时候要千万谨慎。

防骗指南:

收到密码器失效、大额信用卡办理、银行积分兑换等短信时,无论发送短信的号码是否为银行官方号码时,都不要轻信,更不要点击短信中的任何网址链接。因为诈骗分子很可能利用伪基站模仿银行客服号码发送短信。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官方客服号码询问相关事宜可以有效地识破骗局。

3. Wi-Fi钓鱼诈骗,酒店连wifi最易中招

为了节约流量,所以蹭网是强需求。同时,很多人住酒店,也都连接酒店的wifi上网,这些免费wifi的背后很可能蹲着黑客,以同名wifi形式诱骗你接入他搭设的虚拟wifi网络,并可以轻松控制你的手机,然后盗取手机上的银行账号密码、手机支付短信、照片、视频等各种信息。

防骗指南:

不要接入无密码的wifi,不要在wifi网络下进行转账、汇款、支付等操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