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助力发展特色种植 什邡万和村走出一条川穹致富路

2020-05-09 18:5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规模化种植后,川芎一年产量基本上每亩能保证2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市场价,一亩的产值大概6000多元,如果按照一家三口三亩地计算,可以实现收入18000元,这样老百姓致富、贫困群众脱贫就很容易了。”谈到今年的川芎收益,什邡市马井镇万和村党支部书记唐璋禄脸上掩藏不住喜悦。

马井镇万和村种植川芎历史悠久,但以往多以散种为主,与如今的规模化种植相比,无论是产量还是价格都相差甚远。经过川芎合作社的专业带动和运营下,现如今当地百姓的日子日日可期。

2011年4月,什邡市鑫和供销合作社成立,以川芎种植、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营,效益辐射万和村557户村民。农户可以自行种植,可以带资入股,针对贫困户,允许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到合作社中,这样的运营模式,让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都能实现经济效益。2018年,在隐峰镇(现已合并至马井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川芎合作社申报市级扶贫产业园成功,获批扶贫专项资金40余万元。

“成立合作社前我们做了深入调查,四川是川芎的主产地,过去都江堰产量最大,随着都江堰旅游开发,现在的产量甚少,而全国每年对川芎的需求是可观的,我们成立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是不愁销路的。”对于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副理事曹安满是信心。

万和村10组的村民刘启秀:“我们家种植川芎多年,原来不仅价格不高,还要背到很远的彭州去卖,后来都不怎么想种了,自从合作社成立,不仅可以免费获取种子和技术,就连农药、化肥也能在合作社一并购买,太方便啦。”

“现今合作社川芎年销售量达到3000多吨,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特别是近两年川芎的附属的产品的销量十分可观。”曹安直言,目前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镇纪委的帮助。

马井镇组织委员、统战委员邓德春(原隐峰镇纪委书记)介绍,“在2015年的‘清风行动’中,隐峰镇纪委走访了解到,鑫和合作社的川芎经济价值不高,除根块制成药片出售到中药市场,叶茎等都只能丢弃,在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后,很快联系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先后开发出了川芎酒、川芎茶、川芎鸡等附属产品。”

同时,隐峰镇纪委还积极协调什邡市农业局、财政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为合作社附属产品正式上市办理相关证件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土地流转上,隐峰镇纪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积极与老百姓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合作社与老百姓达成一致协议,顺利流转出土地180余亩。

川芎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长期务工的农户、贫困户有40余人。“由于川芎品质好、附属产品优质,今年合作社的销售额一路上涨,老百姓的热情很高涨,好多人连晚采挖,这一季川芎卖下来,老百姓都能挣不少钱,10户贫困户也跟着脱了贫。”邓德春介绍。

接下来,川芎合作社还将在附属产品的开发、研制上下功夫,争取将川芎的降级价值最大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