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敲诈勒索 为报复对方自导自演被绑架报假警

2020-05-18 18:0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王书莉 记者 张渔)4月12日,绵竹市公安局汉旺分局民警接到何刚(化名)报警称:自己被曾某、肖某以“其与曾某妻子有染”为由敲诈勒索2万元,当时现场转款8500元,并写下欠条11500元。次日早日7点50分许,就在民警正在对敲诈勒索案展开初查的时候,突然又接到何刚打来的微信视频电话:电话那头何刚满脸泥土,直呼:“救命!”

汉旺分局立即出警,就在出警途中又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何刚的朋友收到了其通过微信群发送的数条求救信息。由于事态紧急,出警人员迅速到达何刚求救的位置,只见其双手被绑,倒在一片空地上,满身泥土。民警初查何刚身体状况,发现其并未受伤。由于涉及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绑架等涉嫌黑恶情节,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被“解救”出的何刚带至刑警大队进行询问。

“想起昨天自己被勒索还挨打,我就气不过,今天专门早起找几个人去理论,他们竟然又打我,还敢绑架我!”询问室内的何刚情绪激动,民警仔细听着他的叙述。何刚称,他在前去找曾某理论的路上,刚好在路上碰到了曾某及曾某的朋友肖某,因心中有气,便骂了对方几句,谁知曾某车上下来了好几个人,几拳将他打倒在地,将其捆绑手脚并威胁要将他“活埋”,幸好当时有人路过对方逃离现场,这才给了自己报警的机会。

几个小时后,另一边的讯问室内,对曾某、肖某的审讯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曾某、肖某承认了以“何刚与曾某妻子有染”为由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据曾某交代,他与何刚本是生意合作伙伴,但何刚经常给自己的妻子发送暧昧信息,他发现后,便与朋友肖某合伙商量,以此为由乘机向何刚敲诈勒索钱财。提及殴打、绑架何刚,并扬言将其“活埋”的情节,两人均表示毫不知情。

在起初“解救”何刚时,民警便对“绑架现场”有所怀疑,通过对何刚的询问与现场交通监控视频,细心的民警发现,何刚所驾驶的车辆在其向拨打报警电话后的十分钟内才从绵竹城区驶向汉旺“事发地”现场,与其向民警反映的“被几人殴打”的情况有所出入,且根据其所言,曾某、肖某根本不具备作案时间、地点。所有的证据指向表明:何刚在撒谎!

通过再次对曾某、肖某的活动轨迹的摸排,以及旁证佐证,民警核实了何刚是自导自演“绑架戏”的事实,被敲诈勒索案是真,被故意伤害、绑架案是假。目前,曾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肖某被处以取保候审,何刚这名受害者也将因自己的“画蛇添足”而承担报假警的法律后果。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对于恶意报假警或者谎称险情等情形都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导致犯罪的将被提起刑事诉讼,广大市民朋友应当珍惜公共资源,正确拨打110报警求助,切莫当作儿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