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德阳 探寻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模式

2020-05-28 11:0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重大危险源企业如何落实执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夏季高温来临之际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如何开展?……”5月27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央、省、市级媒体走进德阳,深入德阳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绵竹市汉旺镇,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德阳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危险化学品重点危险源管理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森林防灭火卡点工作开展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德阳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展现德阳应急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抓实:安全生产清单制边实施边调整

    在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离子膜电解工段的运行情况,并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当前金路树脂有限公司落实执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具体细节。

  上班期间,离子膜电解工段巡控员鲍宇每天在工段里最少要巡控8次,遇到电脑数据监控发现异常状况时,这个次数就更多了。现在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全面落实执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鲍宇的岗位梳理出14项清单。“其实以前也是按着这些内容在进行巡控,不过现在明确了具体岗位的管理清单,让工作巡控步骤更清晰、更有逻辑。”鲍宇直言,清单为自己工作做了梳理,工作操作起来更加便捷。

  2020年年初,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结合公司实际开始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4月2日,清单制管理工作在金路树脂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为确保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顺利推进,还从各部门抽调13名技术骨干、专职安全员组成安全生产清单制专班工作组,配置专用电脑,脱产编制清单制相关工作任务。目前,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对全公司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1428个关键设备设施,共编制完成了374个关键设备设施安全管控清单,编制完成了27个设备重大、较大安全风险公告栏,对设备设施的重要检查点、责任人、关键控制指标、关键工艺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要求,使用操作巡检人员一目了然,简单易记。

 

  “清单制的推行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减少工作失误和推诿扯皮。”金路树脂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单制解决了安全生产责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

  创新:香烛纸钱换鲜花管好人也管好火

  德阳绵竹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51.8%。连续31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零伤亡,去年全年无森林火灾发生,实现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以及火灾案件查处率100%的目标。

  目前绵竹汉旺镇共设立3处进山卡点,凡进山人员、车辆在卡点处必须严格进行登记和火种寄存,森林防火期更是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禁入制度。为扩大森林防火的宣传范围,汉旺镇协手当地学校积极行动,在师生中开展写作文、出版报、演讲等形式各异的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从一个学生着手、辐射带动一个家庭,在全域范围内形成森林防火的浓厚意识。

  “你好,请停车,接受检查和登记。”27日下午,汉旺镇村民钟世莉驱车经过汉旺镇炸药库森林防灭火卡点时,森林防灭火卡点工作人员袁昌华当即上前展开检查,在对车内进行仔细检查和询问登记后,方才放开路障予以通行。

  “汉旺镇炸药库森林防灭火卡点修建后,我就一直在这工作,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我们不是在卡点就是在林区巡逻的路上。”袁昌华直言,尽管生活单调点,但他和同事一定要站好森林防火的这道重要岗。

  结合近期森林火灾教训,汉旺镇还对林区内的零散坟主逐户讲解,大力倡导改用鲜花祭祀。重大节气时设置“香烛纸钱兑换鲜花服务点”,通过兑换的形式进一步培养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习惯。为保证扑火设备的良好运转,每年,汉旺镇还对扑火机具及设备进行维修检查,并开展扑火队伍的综合培训,确保扑火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