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伪装“金融高管”低息放贷 旌阳民警假装贷款将其抓获

2020-05-29 15:1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曾可嘉 吴伟强 记者 张渔)德阳市民邱女士因资金周转,急需贷款,不料遭遇网上骗局;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经过缜密侦查,2020年5月21日在海南省儋州市将犯罪嫌疑人羊某抓获归案。目前,羊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3月2日,旌阳区公安分局旌阳派出所接到市民邱女士报案:在网上办理贷款时,被人骗了两万多元。据邱女士反映,今年2月末,她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来的人自称是某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提供低息小额贷款,并且“门槛低”,放款快,自己是公司高管,可以为贷款人提供方便;邱女士当时正为资金周转发愁,便与对方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对方当时要求受害人加QQ好友进行联系,详细介绍贷款相关事宜。”据办案民警介绍,“在QQ上,受害人称需要借款几万元应急,而这名自称金融公司高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公司放贷要求低,但仍需对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进行评估,要求受害人先向指定账户转款4000元作为贷款押金,而在收到押金后,公司便可向受害人快速放贷。”为了尽快拿到贷款,邱女士向对方指定账户转款4000元,可对方却说转账不成功,需受害人重新操作,随后,受害人再次转款4000元。“实际上都是到账成功的,这个时候对方其实已经收到了8000元,但这只是诈骗的开始。”民警说,没想到的是,对方又称账户出了问题,被冻结了,需要受害人协助,转款12885元解除冻结状态,为了让受害人信服,对方这时发来了合同等,对受害人采取进一步诱骗,这个方法再次骗得受害人12885元;随着骗局越来越深,在对方又要求转款16888元时,受害人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旌阳派出所案情通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当民警联系银行准备对邱女士转款的账号进行冻结时,发现钱已经全部被转走。“我们对这些钱的具体流向进行了调查,发现这几笔钱在到帐后,先后经过多个对公账户、第三方网上平台等进行流转,最终到了一个私人账户当中。”办案民警介绍,在对该私人账户进行核查后,民警发现该账户属于一名叫羊某的海南籍男子。经侦查,5月初,专案组获悉羊某正在海南省儋州市活动。

“儋州是电信诈骗重点整治区域,特别突出的就是利用贷款实施诈骗。”办案民警说。“赶赴儋州开展调查的民警,在当地某银行调取了相关监控查看,初步掌握了作案人的体貌特征,但却无法进一步查实羊某的具体落脚点。大家只好返回德阳,另寻突破点。”专案组通过分析,认为这类职业诈骗人员肯定不是初次作案,也不会只做一起案件,大家决定主动出击、引蛇出洞。

专案组安排了一名女民警,按照此前联系邱女士的那个电话号码,试着与对方进行联系,并称“是网上一个朋友介绍,想贷款进行资金周转。”对方随之要求用QQ联系,在QQ里,民警提出贷款数额比较大,一定要见面了解具体贷款事宜。在经过多次试探、推诿后,民警最终取得对方信任,约定在儋州某餐馆见面。

5月20日,专案组民警连夜飞往海南,并赶到约定地点布控。5月21日,在某餐馆门前,一名男子如预而至,与在此等候的民警取得了联系,经确认该男子正是在银行取钱转账的羊某;民警立即对羊某进行了控制并突审。面对四川民警,羊某知道自己做的事败露了,很快承认在网上诈骗一名女性的犯罪事实。

5月22日,专案组民警押解羊某回到德阳。经讯问,羊某对诈骗邱女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羊某已被旌阳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