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清平派出所多措并举打造平安志愿服务队

2020-05-29 15: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王书莉)全面落实“主动警务战略”以来,清平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致力打造平安志愿服务队伍。

“联调队”化解矛盾。2017年起,清平镇内矿山企业因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建设问题全部关闭,直至2020年1月,仍有退出矿山职工没有领取到工资,极易引发集访问题。派出所获悉情况后,立即协调联调中心,由联调综治办人员、资深调解警员、司法所、调委会、律师事务所专职调解员组成的“联调队”提前介入,及时对该问题调查核实,找准欠款原因,通过释法和劝导,向职工、运输业主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又向欠资单位提出优先支付解决工人生活困难的建议。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双方的理解和支持,达成了付款协议,明确了支付方式,并在约定的时间将所欠的11万元全部支付给了职工、运输业主。通过“联调机制”驻所办公,推行“法律咨询、思想疏导、矛盾调处化解”一条龙服务,清平派出所今年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2起,化解、调处成功率实现100%,实现了对矛盾纠纷有序分流,零距离解决问题,确保了矛盾不上交。

“义警队”守护平安。近年来,清平派出所将“天网”、“雪亮工程”和单位、场所的100余视频监控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在镇域内实现全覆盖,通过运行“1+1+N”工作模式,将辖区划分为若干警务责任区,由民警+辅警+(护林员、巡河员、地灾观测员、网格员、治保员、交通劝导员等)开展义务治安巡防、交通管理、地灾隐患、踏查铲毒等工作。为辖区全天候、全方位的平安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初步组建巡防队6支、抢险救火队1支、地灾隐患信息队1支、法制宣传队1支。

“法援队”德法并治。在对村社原有村规民约进行梳理时,清平派出所发现存在条文限制少数人员享受再分配的问题,为化解当事人不满情绪,派出所汇报政府,协同律所派员组建“法律援助队”进行了全面的评审,通过专业机关咨询,找到条款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相矛盾的点,通过专业法律宣讲,向村民代表们逐个释法、沟通,最终删除相抵触的条款,成功化解矛盾。此外,法律援助队还协助村(社区)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结合各村(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对《自治章规》进行修正、完善,规范了《村(居)民公约》50余条,将环境生态保护、民风民俗民意等融入其中,在农村倡导新时代道德、法治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