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调元田间地头开设“微课堂” 让“致富经”传授更接地气

2020-06-11 18:4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采摘时要小心些,剪下枝丫后再把青花椒摘下来,明年它又会发新芽,大家仔细看我是怎么操作的。”近日,罗江区调元镇返乡创业代表杨洪军正在为前来参加青花椒种植技术培训的村民开展示范。

6月盛夏的青花椒基地阳光猛烈,但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们听得格外认真。大家正全神贯注的注视着老师,脸上不见一丝疲惫。

像这样的实地“微课堂”,顺河村三麻子青花椒专合社每年都会针对施肥、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等不同时间节点陆续开讲。

“如果一次性全部告知村民,他们很可能记不住细节,也不清楚应该在什么时间施肥,什么时间修枝,通过这种分段式培训,村民们就能对劳作的具体细节更清晰。”杨洪军告诉记者,为了让课堂见实效,起作用,专合社的培训以劳作时间为节点来进行操作安排。

除了实地培训,杨洪军也会不时的举办理论讲堂,把如何减少成本、提高花椒树苗成活率的种植方法传递给村民们。同时也把最新的优良品种高知给大家,让大家都能更准确的掌握到花椒的种植技术。

“哪个时间该做什么专合社都会给我们说的很仔细,我对青花椒种植越来越了解,去年跟着种了小半亩,赚了2000多元呢。”一说起专合社举办的“微课堂”村民易仁贵就直点赞。

通过每年不间断的专业培训,目前,调元镇顺河村也不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在青花椒种植方面的土专家,他们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让自己鼓了腰包,也发动带领了更多的村民找到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