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念好“致富经” 德阳市烟草专卖局助力中江贫困户脱贫摘帽

2020-06-15 10:5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初夏,骄阳似火、烈日炎炎,火辣的太阳热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在中江县通济镇文桥村蚕桑养殖产业园里,却是一片生机。田间,村民们正在桑树田拔草、浇水。蚕房里,另一拨村民正在清扫、打理,准备迎接新生的蚕宝宝。

  文桥村8组村民刘应辉一边忙着手里的农活,一边乐呵呵地说道:“现在生活好了,自从烟草专卖局在我们家门口修建了蚕桑养殖产业园,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挣钱的机会,我这个老大难问题算是彻底解决了”。 刘应辉告诉记者,在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他脱了贫、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准帮扶,首次搬进了新家

  现年60岁的刘应辉早年因为身体原因,不具备外出务工的条件,一直未婚也没有自己的住房,靠着政府发放的救济金生活。多年来都借宿在自己兄弟家里,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家,是刘应辉一直的愿望。

  2018年底,得益政策的扶持刘应辉搬进了自己的新家,考虑到生活需求和他的实际情况,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协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帮助他硬化了院坝和入户道路,并购置了部分家具和电器。

  “厨房、厕所、房间、自来水、家电、家具......”刘应辉直言,“人家屋头有的,现在我也都有了,生活真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咯。”刘应辉不禁感叹道。

  产业园就近打工首次腰包有了存款

  2018年6月,自德阳市烟草专卖局与文桥村结上对子后,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单位深入了解当地的种植环境,综合考虑文桥村的气候和土质,经过专家论证,决定在当地建设蚕桑产业园,方便村里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的村民就近实现就业,助力大伙脱贫。

  听到要建设蚕桑产业园的消息,刘应辉就主动报名到蚕桑养殖产业园务工,平日主要负责除草、修剪枝条等工作。后来,还在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搞起了小规模养殖。“除了土地流转,每个月在产业园打工有一笔收入外,还可以通过养殖到镇上卖点鸡蛋,收入来源多了日子自然好过多了,现在我们村上在产业园务工的人可不少叻,不出门就能挣到钱……”刘应辉越说越有劲儿。

  通过蚕桑产业的带动,一年下来,刘应辉的腰包里面首次有了5000余元的存款。一说起自己的存款,刘应辉有些笑得合不拢嘴。放在往日,能有结余有存款的生活对于刘应辉来说是不敢想的奢望。靠着政府和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帮扶和自己的勤劳肯干,2019年底,刘应辉就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不仅如此,通过产业的带动, 116名村民把土地进行流转,将闲置土地盘活,每亩土地能为大伙儿带来400元的收入。村民还参与到蚕桑产业园的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人均年收入可增加近3000余元。目前文桥村已脱贫92户,其余几户也即将在年内实现脱贫。

  为了进一步巩固文桥村村民的脱贫成效,德阳市烟草专卖局派驻到文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仲先德告诉记者,“下一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我们还将再建一个蓄水池,解决园区生产用水问题,同时还要鼓励贫困户和已经脱贫的村民来承包部分蚕房,他们负责日常管理和养殖,我们负责提供场地、技术、原料、对接销路,通过承包蚕房的方式,让大伙儿的生活更稳定、更富足。”

  脱贫攻坚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社会责任。一直以来,德阳市烟草专卖局扶贫攻坚工作坚持不仅要“供水”,而且要供“活水”的理念,努力通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来盘活劳动力,解决贫困户最根本、最直接、最长远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