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面对面学 旌阳区田间课堂传“真经”

2020-06-23 18:5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大家注意看,这个花椒枝条在修剪时要注意预留长度,明年枝条才好发新芽,切记不能随便剪......”6月23日上午,太阳正猛,但德阳市旌阳区农村科技特派员邓增安却干劲儿正大,正手把手给前来听田间课堂的农户们讲解注意要点。

本次旌阳区柑橘和青花椒技术培训、青花椒采摘技术现场会由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旌阳区经科信局、和新镇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了省林科院专家和区科技特派员为农户们进行现场讲解和手把手教学。培训现场主要从柑橘和青花椒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修剪和青花椒采摘技术出发,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进行了详细讲解。

“老师,青花椒采摘修剪对枝条的长度有具体要求不?”培训现场,来自天元街道的种植户尹显德听得很是认真,并就自己掌握模糊的知识点现场提问。为了掌握巩固现场学习的知识点,尹显德还主动报名现场上手修剪。“前两天在旌阳区农业种植群里看到有培训会的通知,我专门把今天时间留出来,准备来向专家讨教。”尹显德告诉记者,目前青花椒种植前景广阔,他计划明年在扬嘉小规模尝试起来。

据悉,自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以来,旌阳区在科研院所、技术单位聘请了19名科技特派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调整、脱贫攻坚等方面服务新农村建设。目前19位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旌阳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我们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采用“特派员+产业+农户”的方式,设立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示范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培训,使农户掌握科学种养殖技术,让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转移转化,增强农户致富信心,最终实现丰产增收。”旌阳区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农村科技与科普股股长卢莛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根据农户的实际需要,主动出击开展更多的实用性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