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女毒贩持枪劫持人质案牵出两个制贩毒团伙 2人被判死刑2人死缓

2020-06-24 07:44:4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前,6月23日,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缉毒民警罗笛,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封面新闻了解到,罗笛参与侦破的一起特大制贩毒团伙案件中,2名主犯被判处死刑,已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另2名骨干被判处死缓。

值得一提的是,该案的侦破,最初是由一起女毒贩持枪劫持人质事件开始的。德阳警方通过仔细研判,发现有人在背后为女毒贩提供帮助。罗笛等民警通过分析,串并起多起制贩毒案件,进而牵出由10多名犯罪分子组成的2个制贩毒团伙。最终,两个团伙的全部成员均被绳之以法,除前述4人外,其余主要成员被判处3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街巷枪声

2016年6月20日17时许,经过前期大量工作,成都警方锁定了从成都逃回、藏匿在德阳市区白河巷一小区内的2名女毒贩。就在警方准备对其进行抓捕时,2名毒贩通过阳台翻进了隔壁住户家,并持枪劫持了5名人质,其中包括3名小孩。

女毒贩挟持人质走出电梯。

为了人质的生命安全,成都警方没有强行抓捕。他们一边与毒贩进行交涉,一边将警情通知德阳警方,等待增援。德阳警方闻讯迅速赶往现场,安排大量警力对小区周边进行布控,并疏散周围人员、管制交通。

在与警方僵持了1个多小时后,毒贩挟持人质走出房门,但几个人围在被单里面,头顶还顶着一张地毯,毒贩伺机逃跑。由于无法分辨被单内的情况,警方没有贸然采取行动。

女毒贩持枪挟持人质移出小区。

毒贩挟持人质慢慢移动到小区门口。透过被单下面的空隙,毒贩看见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并密布着全副武装的警察。

“砰、砰。”紧张的空气中突然传来两声枪响。毒贩裹挟人质移动的路线上,留下了两枚弹壳。随着毒贩和人质的继续慢慢移动,在场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人质还安全。

警方控制持枪挟持人质的女毒贩。

18时50分左右,一名德阳特警手持盾牌从一侧迅速靠近。随后,他扔掉盾牌扑了上去。紧随其后,几名民警也同时扑了上去。此时,毒贩和人质头上的地毯掉了,民警合力将毒贩死死按在地上,人质全部安全获救。

背后线索

此后,毒贩持枪劫持人质案由成都警方负责办理。但该案中的一个细节却引起了德阳警方的高度怀疑——2名毒贩当天从成都逃回德阳,就迅速藏匿到居民小区的出租房内。而此前,她们并没有居住在这个小区。“如果是本人现去租房,不可能有这么快。”带着这个疑点,罗笛和民警立即查询租房信息。

经查询,民警发现,毒贩藏匿的出租屋为另外一人所租。“我们当时就怀疑,这是一个团伙,还有其他成员为两人提供帮助。”罗笛说,经排查,发现这名租房者与德阳什邡市的卿某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后证实,这名租房者正是受卿某指使,在德阳市区租房作为窝点。

而在此次持枪劫持人质事件前,德阳广汉警方于2016年4月19日在广汉市北外乡捣毁了一处制毒窝点。抓获毒贩谢某,现场查获手枪1支、子弹5发、成品冰毒1300余克、甲基苯丙胺液体29618克及大量制毒工具、原料等物品。据谢某交代,他和什邡的卿某以及中江的周某在这里共同制毒。

此后,德阳警方又获得消息,当年4月22日,廖某在明知对方贩卖冰毒的情况下,还将近2千克毒品卖给了山西临汾的黄某。而廖某只是作为一个中间人,帮卿某贩卖毒品。

“几起案件中,均出现了同一个名字,卿某。”罗笛说,当时,他将几起独立的案件串并起来,根据办案经验判断,这很可能是一起以卿某为首的团伙案。

两个团伙

位于广汉的制毒窝点被警方打掉后,卿某便隐匿了踪迹。后通过侦查,警方发现,确实存在一个以卿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为了逃避警方追查,该团伙经常变换制毒窝点,并在德阳主城区和什邡有多处藏匿点。卿某安排向某、涂某、曾某、胡某等人,不仅将毒品运输销往四川德阳、绵阳、成都、凉山等地,而且还销往山西等省份。

经过调查,警方掌握了以卿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大量信息。警方发现,还有一个以德阳中江县的顾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与卿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过往甚密,卿某还时常安排出租车司机胡某前往中江运输冰毒成品。

“我们调查发现,顾某与卿某原本是一伙的,后来两人分开,分别有了自己的团伙。在广汉窝点制毒的周某,其实就是顾某派去学习制毒的。”罗笛说。

此后,周某便回到中江县仓山镇老家,由顾某提供麻黄素等制毒原料,周某负责提供制毒场所和制毒。与此同时,金堂县的李某和中江县的龙某负责望风打杂,并运输、贩卖毒品。

以顾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也进入了遂宁、广元警方的视线。在掌握大量证据后,警方决定对端掉位于仓山镇的制毒窝点,但该团伙成员却侥幸逃脱。警方在制毒窝点查获冰毒923.4克、含甲基苯丙胺固体21613.6克、含甲基苯丙胺液体81030克、含甲基苯丙胺粘稠状物体18440克。

“顾某逃脱后给卿某联系,卿某接到消息后,惊慌失措中在高速路上将车子开爆了两个轮胎,换胎后在高速路边将顾某接回并藏匿了起来。”罗笛说。

追踪疑犯

此后,多地警方都在密切追踪这两个犯罪团伙的踪迹。6月20日发生的女毒贩持枪劫持人质事件,再次暴露了该团伙的行踪。随后,通过多种侦查手段,2016年7月,德阳警方侦知了以卿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又有新的动向。罗笛说:“该团伙大多数时候都是昼伏夜出。”

7月8日22时许,卿某、向某、涂某3人,驾车经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到达崴螺山一空地制毒,于7月9日凌晨返回德阳市区。7月9日下午,向某驾车在德阳市区出现故障,他打电话叫来涂某将前一晚制出的含甲基苯丙胺的液体转移到卿某的车上。随后,两人乘车前往成都市新都区进行毒品交易。

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后,警方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多路民警同时出动。7月9日19时许,民警在德阳市区一小区电梯内,将从成都返回德阳的向某抓获,现场查获冰毒4200余克、麻古0.1克。另一组民警在其中江县永安镇老家一柴房内,也查获了大量制毒工具和大量易制毒化学品。

当晚20时许,警方在德阳某小区对该团伙首要分子卿某展开抓捕。罗笛说,卿某在地下停车场被抓获。随后,从他的车内、租住的房屋内搜出了大量毒品及制毒原料。此外,还搜出一把仿制式手枪及48发子弹。

随后,警方顺藤摸瓜,将此前被卿某接回藏匿起来的另一制贩毒团伙的首要分子顾某抓捕归案。与此同时,其他各路实施抓捕的民警也各有收获,团伙成员几乎全部被抓获。8月上旬,经各地警方共同努力,2个团伙共10余名成员悉数被抓捕归案。

法律制裁

一审法院审判认为,卿某贩卖冰毒2554.24克、冰毒片剂257.4克,指使他人运输冰毒100克,制造冰毒500克、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体45208.9克,其行为构成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顾某制造冰毒9503.4克、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体61642.5克、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的稠状物13060克,其行为构成制造毒品罪。

同时,法院审判认为,在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犯罪中,卿某、顾某、周某均起组织、指挥或积极参与操作的作用,系主犯。因此,判处卿某、顾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周某、向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负责运输的出租车司机胡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曾某等其余团伙主要成员被判处4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一审判决后,卿某等人不服,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案件正在最高人民法院复核中。

(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