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警方“旌城扫毒百日攻坚”首战告捷

2020-08-04 15:3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胤媚)记者近日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7月中旬以来,该局认真落实德阳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全面打响“旌城扫毒百日攻坚”战,半个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63名,破获涉毒刑事案件9件,打掉贩毒团伙1个,查处吸毒违法人员52名,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43人次,取得了首战告捷。

精心部署行动快。为推进此次“攻坚”行动,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以禁毒缉毒部门牵头,刑侦、治安、和其他业务警种全力配合,以各辖区派出所为战区,该局各分管领导分片督导,全局形成“一盘棋”,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德阳市公安局部署会议后,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了分局动员部署会议,并于7月16日组织开展了“旌城扫毒百日攻坚”第一波次集中清查抓捕行动,挡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9名,形成了“开局就是冲锋”的良好态势。此外,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还从其他警种、派出所抽调警力,增强分局禁毒缉毒专门力量,着力对涉毒警情强化研判,提供精准打击。7月22日,该局旌阳派出所根据禁毒缉毒大队提供线索,抓获了2名吸食毒品违法人员。

群策群力效率高。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旌阳区公安分局在“攻坚”行动中,注意发挥社会各阶层、区禁毒各成员单位部门职能作用。一是严管吸毒人员,对全区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去向明、现状准。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平台,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逐一核查,降低了吸毒人员复吸率。二是严管易制毒化学品,区禁毒办、公安分局联合对全区涉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做到账目清、流向清、安全措施落实,坚决防止易制毒化学品落入部分人员手中。三是严管物流领域,强化与邮政管理部门合作,加强对物流业、寄递业、快递业等从业人员业务指导,从源头控制涉毒物品进入流通环节,堵塞了旌阳区毒品流通通道,降低了毒品流转风险。

宣传发动氛围浓。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禁毒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政工宣传部门广泛联系新闻媒体,及时通报分局开展“旌城扫毒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战果和典型案件,彰显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惩治吸毒违法行为的决心;通过该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禁毒知识,提高群众识毒、拒毒、禁毒意识;各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学校、社区、单位,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自觉抵制和远离毒品危害,营造了浓厚的禁毒社会氛围。

打防管控战果丰。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充分发挥禁毒缉毒主力军作用,全面研判全区毒情形势、全面摸排涉毒人员现状、收集涉毒违法犯罪线索,为各参战单位提供精确制导实施精准打击。7月23日,禁毒根据前期调查情况,指令柏隆派出所、新中派出所出击,一举抓获6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捣毁两个吸毒窝点,破获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件1件、零包贩卖毒品案件1件。7月16日,城北派出所在禁毒缉毒大队支持下,成功抓获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勇、王某云,并顺藤摸瓜抓获2名吸毒违法人员。据初步统计,“旌城扫毒百日攻坚”开展半个月来,该局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63名,破获涉毒刑事案件9件,打掉贩毒团伙1个,查处吸毒违法人员52名,收缴各类毒品100余克,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43人次。

图一 民警抓获吸毒人员

图二 吸毒现场缴获的毒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