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灌七法、鲜虾羹法、辣菜法……《醒园录》调元菜古法制作技艺再现罗江

2020-09-29 15:4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9月28日下午,由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德阳市商务局主办的调元菜系品鉴会顺利在罗江举行。调元菜系品鉴会是罗江建设“川菜之乡”的重点工作,是继续深挖“调元文化”潜力的有效路径,是丰富川菜文化内涵的重要法宝。

  此次品鉴会的菜品均是以《醒园录》记载古法制作而成,最大程度还原调元菜系独特技法、口感,例如制作凉菜的倒灌七法,制作热菜的鲜虾羹法、糟醉鱼法、焦饭醋法、炖足鱼法、炒鳝鱼法、醃火腿法、煮肉法、晒番薯法,制作主食的辣菜法干菜法、芥菜法、香菜法,制作水果的藏西瓜法和藏橙橘法,以及制作茶饮的枣泥法等。

  品鉴会上,各位嘉宾对调元菜的做法、味道以及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兴趣浓厚,对李调元、《醒园录》以及对川菜川剧的传承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罗江物产资源丰富、自然生态得天独厚、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川菜的传承发展的理想之地。罗江籍著名才子李调元在230多年前利用罗江优质食材,结合其父李化楠的研究成果,收集、改进烹饪技艺和菜品,编撰了四川第一本川菜菜谱《醒园录》,为川菜在罗江乃至更广阔舞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李调元被尊为“川菜之父”,罗江也被誉为“川菜之乡”,罗江民间川菜文化十分浓厚。

  开展调元菜系品鉴会对川菜产业发展壮大,扩大“调元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在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聚集消费人气起到促进作用。后期,罗江将进一步挖掘川菜元素、调元元素,积极探索“川菜弘川”的罗江经验,让“川味生活 味道罗江”名号更加响亮、更加强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