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邡箭台村精准号脉 什邡第一书记开出脱贫攻坚“良方”

2020-10-29 15: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夜以继日奔波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走村串户访民情、查民情、解民忧,田间地头与群众商良策、谋发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黄良军牢牢站好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为当地百姓脱贫保驾护航。

  自2019年7月到什邡市皂角街道箭台村任第一书记以来,黄良军深知肩上责任重如泰山。箭台村共有1360户,3691人,属“插花式”贫困村,2014年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核、镇复核、市审定,“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68人,到2020年5月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户45人。2016年12月实现全部脱贫。

  刚到村任职时,黄良军确定“情况清、数据准、措施实、效果佳”的工作思路,迅速开展调研,遍访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了每一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收入来源、主要困难、脱贫后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四个不脱”。

  针对箭台村被精准识别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人口仅有7户12人,占比较低的情况,着力在用活脱贫政策上下功夫。跑部门、多走访、重宣传,黄良军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在走访中还加强了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扶贫不到位问题3个。

  防止返贫,核心在于让贫困户看到未来,看到希望。段吉平,家庭人口5人,上有基本失去劳动力的二老,妻子有精神障碍,儿子在什邡职业中学就学,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几乎没有抵抗返贫的风险的能力。为了让儿子段太成有一个稳定的求学条件,黄良军多次前往什邡市职业中学说明情况,为段太成争取到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既在心理上鼓励其放下包袱,认真学习,又安排他在学校食堂帮厨,通过劳动在不交生活费的基础上,还能挣一这的零花钱。

  要想富,产业是关键。箭台村是乡村振兴省级试点,域内有乡村旅游AAA级景区,提升脱贫质量,重点在于结合乡村振兴建设,以共同发展为主线,以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为抓手,带动共同富裕。黄良军主动对接域内花坞·御景园用工用人需求,针对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订单式培训,全力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含贫困户在内,村域内150余人常年在园内务工。同时,结合“赏花季”、“啤酒节”商业活动,增设园林绿化、保洁、临时摊位等岗位,以特色岗位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