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土坯房 德阳村民住上小洋楼 村民感叹“比以前好一千倍”

2020-12-10 09:01: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德阳市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白寨人家”聚居点,一栋栋小洋房格外显眼。

黑化的村道将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小洋楼串联,路灯渐次排列;地里,油菜苗生机勃勃,将“白寨人家”四个字映衬得更加醒目……

12月9日,全国主流媒体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德阳活动启动。中新网、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聚焦饮水、住房、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倾情讲述德阳脱贫故事,全面展现德阳脱贫成就。

当天,活动首站就来到德阳市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白寨人家”聚居点,相比周围的民居,眼前的小洋楼格外醒目。

据了解,当地充分利用土坯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农旅结合上下功夫,打造出产村相融的美丽新村。

从土坯房到小洋楼

村民感叹“比以前好一千倍”

12月9日10时30分,大雪节气后的响滩村气温不高,今年59岁的邓洪金正忙着晾晒熏制好的腌腊肉制品,“有排骨、香肠和腊肉,是给要回家过年的女儿备下的。”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怎么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比以前的土坯房好一千倍!”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邓洪金指着墙上的老照片,思绪也回到了当年。

几年前,邓洪金在外务工挣了一些钱,准备回家翻修自己的土坯房,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计划。“去医院检查,说我得了结肠癌。”他说,漫长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因病致贫。

邓洪金称,以前的土坯房是父辈传下来的,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家里就漏水。2018年底,他家被列为危房改造户。“村干部知晓我家的情况后,告诉我关于危房改造的政策。2019年底,我就搬进了小洋楼。”他说。

聚焦住房保障

多种户型满足村民需求

如今,邓洪金一家四口的新房位于“白寨人家”聚居点,是一栋两层的小洋楼。屋内家电、家具样样齐全,水电气都已达到入户使用标准,他再也不担心下雨天漏水。此外,在各方的帮扶下,邓洪金一家收入稳定,达到了脱贫标准。

统计资料显示,2019年,邓洪金家庭年纯收入共计2.3万余元。“我享受了低保等国家补贴,女儿外出务工也有收入,年底村上还有分红。”邓洪金说。

在中江县,类似于“白寨人家”这样的聚居点还有不少。位于继光镇继光村的“团碑新居”聚居点,按照家庭成员数量,设置了从1人户到6人户多种户型,每户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门口还有一个“微菜园”。

据了解,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德阳始终聚焦住房保障。2020年,建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6233套,1.29万人按时搬迁入住,完成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1.2万户,5.58万户贫困群众通过“五改三建”实现住房功能配套,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