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保障扶贫 广汉市为困难群众撑起“保障伞”

2020-12-29 15:3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多亏了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我们才能摆脱贫困,过上安稳的好日子!”近日,在德阳广汉市金轮镇东禅寺村,67岁的贺贵发感动地说。贺贵发是广汉市建档立卡扶贫对象,2020年初被确诊为食道癌,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也体弱多病,无力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生活陷入困境。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金轮镇政府立即按照“主动发现、应保尽保”的低保兜底工作原则和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及时对贺贵发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并协助其申请广汉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020年4月底,贺贵发夫妻二人被纳入广汉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考虑到贺贵发前期医疗费用支出较大,金轮镇政府又将贺贵发的困难情况上报至广汉市民政局,为其申请解决了临时生活救助金4500元,切实缓解了该家庭因病导致的基本生活困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广汉市全面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取得明显成效。

广汉市建立了部门间数据复核认定机制,严格信息核对,各类人员认定准确并建立台账,及时全面掌握扶贫对象享受社会保障扶贫政策的动态情况,并及时准确填报扶贫兜底大数据平台专项资金数据。一年来,在各类交叉检查、专项审计或督查暗访中,均未发现有任何社会保障扶贫相关问题。

切实兜好民生底线,方能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广汉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纳入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范围,特别把因病、因残及其他临时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实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截至2020年12月,广汉市在册农村低保保障对象3241户,5444人,其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3660人,占全部农村低保人数的67.23%。全年农村低保保障金累计发放66848人次、1635.68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发放保障金1000余万元,切实发挥了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用。

为全面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全覆盖,保障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广汉市严格按照代缴标准,将代缴资金按规定计入个人账户。截至12月21日,广汉市人社局通过与扶贫开发局、民政局每月动态核对贫困人员数据,已完成5400人代缴工作,完成目标任务的110.2%,代缴资金54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此外,广汉市还明确了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对象、标准及申领程序,建立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残联配合、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全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支出319.3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487.54万元。全年共计为7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5.0675万元。

社会保障扶贫政策落实事关百姓冷暖,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局,事关“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庄严承诺的兑现。广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广汉市民政局将与相关部门更加密切配合,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强各项社会保障扶贫政策的落实力度,努力在“兜准”和“兜牢”上下功夫,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困难群众撑起一把坚实的“保障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