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会不会被“操控”?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邀请市民实验室解惑

2021-05-14 16: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我们怎么样知道家里的电表是不是在正常工作?”“智能电表上有很多灯,是不是也用的我们用户自己的电?”“停电或表烧坏时里面的电量如何保存?我们剩余的电费会不会没有了?”5月14日上午,市民代表一行走进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实验室,通过实地探访来解除关于用电和电表的“困惑”。

当天,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举行“学党史 办实事 民生计量体验活动”,旨在通过实现参观、了解电表的校定流程、实地答疑的形式就用户在智能电表改造中的疑问进行解答。

“电表安装到位前都依法经过一系列严格检定,自动化的检定台能有效减少人为计量误差引起的计量纠纷,提高检定质量和效率。”在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向代表一行介绍。通过亲身感受,代表们一行纷纷对电力计量公平性、公正性给予充分的理解和信任。

部分居民客户反映,感觉安装智能电表后“用电量变多了”?其实并不是,只是智能电表比传统电表更为敏感,任何细微的电流都会被记录。而不少家庭此前并不注意一些用电细节,例如关掉电视或者电脑后,屏幕上的电源开关还亮着,或者电脑在待机状态,各种充电器还插在电源上……这样用电量尽管很微小,但是也会被记录下来,累积下来整个电量就会略有增加。注意细节,自然而然就可以降低电费。活动现场,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对代表们的困惑进行解答。

“亲身体验、面对面发问,心中的疑惑现在全部解开了。”来之前,市民代表韩承风还一直担忧,感觉自己家中的智能电表走得快,是不是被调快了,在实验室现场,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介绍后,韩承风的疑惑被打消了。“低谷段、丰水期……家里不用的开关要记得取插头。”参观完后,韩承风直言,这盘值了,不仅消除了心中的困惑,还学习到了很多节约用电常识和小窍门。

“此次活动是我们结合实际工作中了解到用户的困惑来策划开展的,也是5月13日上午德阳市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水电气·千人进万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延伸。”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周建告诉记者,后期中心还将从用户的关注点出发,开展类似的体验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