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中介“空手套白狼”收租 涉合同诈骗被旌阳公安刑拘

2022-03-03 21:0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 以一两百元每天的高价租得市区繁华地段民宿,再以七八百元每月的低价租出去,看似亏得血本无归的买卖,竟有人借此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获利近20万元,是怎样的“逆天”赚钱方式能够实现如此暴利?当民警找上门的那一刻,真相终于大白。原来,这实际就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泰山路派出所就接到市民张某报案,称其交的房租钱被骗。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找到报案人了解情况。

张某表示,自己在市区上美广场租了一套月租房,交了4000多元的房租,但还没到期,房东就上门找他讨要房租。但令人奇怪的是,房东李某却说该男子已拖欠自己的房租很久了,而且自己的房子一直都是以日租的方式进行出租,从未许可该房屋用作月租房长租给他人。

出租方和承租方各执一词,民警却看出了端倪。民警怀疑该事件里面很可能是有第三人。

房东李某表示,自己的这套住房是挂在网上作为民宿以日租的方式公开出租的,不久前,一名姓周的25岁男子通过网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他,称要租这套房,并表示要长期租。李某表示自己的房屋是日租房,如果要月租也只能以日租房的单价每日进行结算,周某则表示可以接受这种方式,随后通过微信向李先生支付了几日的房租,可是过了租期后周某就没有再继续支付房租,李先生只好上门催要。根据民警核实,报案人张某确实也并非网上向李先生租房的人,而是从周某手上租到这套房的租客。

在调查期间,民警从报案人处还了解到一个情况,该房屋的租赁信息是他在网上房屋租赁平台上看到的,发布人是一名姓周的中介。周某在将房屋租给张某时,声称该房屋是朋友的,现在朋友不在德阳生活,所以委托周某帮忙找租客并代为办理出租事宜。为了证实事情的真实性,周某不仅向张某出示了其朋友的身份证,同时还按照规范流程与张某签订了租房合同。随后,民警找到该合同上标注的中介公司进行调查。周某因违反公司相关规定已于去年被辞退了。

就在对周某进行调查的同时,市区多个派出所又陆续接到报案,受害人的遭遇与李先生和张某如出一辙。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经过研判后,将这些案件并案侦查并指定泰山路派出所侦办。经办案民警核查,这些案件无一例外全部指向周某。

在掌握案件基本情况后,办案民警依法传唤周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面对民警的讯问,周某起初还狡辩自己不存在诈骗行为,只是正常开展中介工作。民警随即将向周某出示了相关证据。

经过初步调查,这起系列案覆盖上美广场、熙城、水岸花都、渝都国际等多个小区,涉及受害人近60人,周某通过欺骗手段获利近20万元。

在大量确凿的证据面前,周某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自去年7月起到12月期间,周某接连实施诈骗,最终因堵不上日租房的窟窿而暴露。目前,周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民警提醒:租客在租赁房屋时一定要到正规中介机构,同时核实其相关资质。与房东在线下见面时,除了要查看房东身份证件外,还要查看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是否与身份证件一致;此外,在缴纳有关费用时,一定要进行说明备注,如遇到诈骗,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赵彬羽 曾可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