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德阳,他们凭啥 “冲出”德阳?国家地理摄影师刘丹和B站知名UP主有山先生谈读书

2022-04-24 09:4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玉琴

四川在线·德阳观察 周玉琴

他叫刘丹,国家地理摄影师,曾在2020年IPPA全球摄影大赛中揽获四项大奖;他叫“有山先生”,古代文学研究者,哔哩哔哩网站(简称B站)知识区文学类特级知识分享官,百万粉丝UP主。他们一个背着相机行万里路,一个伏在书桌前读万卷书。他们人在德阳,影响力却冲出德阳。

4月23,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染云美院主办的“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的主题对谈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染云美院举行。活动邀请刘丹和有山先生围绕自媒体运营和读书,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谈,并与现场数十名阅读爱好者亲切互动。

谈自媒体运营

一个“无心插柳” 一个因为“太穷”

“人在德阳,百万粉从天上来,是怎么做到的?”主题对谈一开始,主持人就抛出了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

活动现场

刘丹谈到自己开始涉足自媒体时,国内互联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但还没有现在的井喷态势。“我是无心插柳做自媒体还能顺利上车的最后一波人。”说起做自媒体,刘丹直言自己很幸运。不过在他看来,当前网络对自媒体从业者的要求更高了,“不仅需要产出内容的能力,还要有运营策划的能力等。”

和刘丹的“无心插柳”做自媒体不同,幽默风趣的有山先生称自己做自媒体是因为“太穷”,一下子惹笑了在场众人。他说,以前自己的手机内存只有16G,手机里的视频舍不得删,就发到B站上,“没想到竟然有人看。”从那以后,他就开始慢慢摸索尝,并不断学习前人留下的经验。如今在B站,他是知识区文学类特级知识分享官,坐拥百万粉丝的UP主。

谈读书

曾都是“读书无用论”者

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游历了近40个国家个地区,中国近百个城市,这是刘丹读过的“书”。拥有5000多册藏书,喜欢读“无用之书”,这是有山先生读过的书。对读书的看法,两人殊途同归。

刘丹(右一)和有山先生(中)与读者互动

刘丹以前不太喜欢读书,在他看来学校教育把知识分成“有用”和“无用”,在学校大家拼命学“有用”的知识,可走上社会却发现往往是那些“无用”的知识支撑自己。他说,摄影这门技术是“为往圣继绝学”,需要足够多的知识量才会有新的可能性。在摄影这条路上探索,当他体会到自身知识贫瘠的可悲和窘态时,他突然发现,“读书是有用的,是一件美好的事。”

有山先生也曾认为“读书无用”,更在高考作文中大骂高考制度,因此名落孙山。落榜后他学陶渊明归隐山林,却因为不善农事,种的田“草盛豆苗稀”。让他觉得“读书有用”,是他朗诵的古文在B站爆火后。不仅吸引来百万粉丝,四川卫视、河南卫视、山东卫视也先后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参与录制国学讲座节目。“曾经读的那些是莫名其妙的书派上用场了,还有钱赚。”有山先生笑呵呵地调侃道,“读书让我改变命运,读书太有用了!”

有山先生现场背诵《讨武曌檄》

“伪临朝武氏者,性非和顺,地实寒微……”现场,有山先生还为大家背诵了那首让他意外走红的《讨武曌檄》。抑扬顿挫的语调,饱满的情感,再加上他放荡不羁的形象,在这个充满“书香”的日子,古书中记载的那种率直任诞、清俊通脱的“魏晋风流”仿佛重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