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税惠“春雨”播撒德阳田间地头

2022-05-10 16:5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 (肖齐齐 刘宇丰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多方面升级、农村多维度进步、农民多渠道发展的乡村新气象正在逐步形成。针对此情况,德阳税务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税法行”活动,以税惠农、以税兴农,将便民“春风”、税惠“春雨”播撒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孕育新“苗”,助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织密农村产业网,“减税费”强信心

五月,来到了樱桃成熟、枝头挂红的美好时节,在德阳市罗江区调元镇山坡上,有一处占地近500余亩的黑珍珠樱桃种植基地,阳光下,翠绿的叶片映衬得樱桃果实格外鲜红透亮。

据该基地负责人刘书平介绍,2022年截至目前,黑珍珠樱桃基地樱桃产量已达10余万斤,预计销售总额达250余万元。

罗江区税务局干部走进种植基地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最开始我们成立时,销售渠道主要面向水果批发商,后面基地逐步扩大,就拓展了采摘游玩的项目,好不容易到了樱桃的采摘季,疫情的反复,又给我们造成直接的影响,这对我们的打击很大。”刘书平说,“不过这么些年我能够一直坚持下来,主要还是感谢国家好的政策,光是在税收上,这两年我们基地累计享受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优惠减免近70余万,包包鼓起来了,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谈及今年基地生产经营情况时,刘书平表示,退税减税政策为黑珍珠樱桃种植基地送去的“真金白银”,能够不断地填充基地资金链,用来引进新的种植模式与技术,推动基地向现代化农业产业转变。基地规模的扩大,也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该基地工作人员王学军说:“以前大家伙儿外出打工,辛苦不说,还离家远,现在好了,出门就是上班的地方,每个月还有固定的收入,又能照顾家里,对我来说,比去外面打工挣钱方便多了。”

搭建乡村旅游桥,“送政策”增底气

在绵竹,5月芳菲日,正是中国玫瑰谷一年中最美的时间,万亩玫瑰花竞相绽放。让这座小城焕发着色彩斑斓、芬芳沁心的生机。

“我们公园内有成都、北京、南京、兰州、三亚等20多个特色城市园区,来到玫瑰谷,就相当于去了各地旅游。”银谷玫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王文军介绍到。

绵竹市税务局干部向农家乐经营者宣传税收政策

​“作为高端高投入旅游业,花草维护费用特别大,由于疫情,前期我们只开放了部分场馆。”银谷集团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景红介绍到,“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让集团公司共退了350万元,仅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就退了200余万。税款一次性退还,让我们更有底气搞好公园建设。所以,我们才有勇气在4月中下旬将整个公园全面对外开放,为五一节假日做足准备。”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中国玫瑰谷累计接待游客13.93万人次,由旅游直接带动的餐饮、住宿、地方特产销售等收入达780多万元。

筑牢农村民生梁,“优服务”享便利

在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烟苗移栽工作陆续铺开,15000余亩“黄金叶”吹响了富民强乡的号角。南泉镇作为什邡市烟草种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什邡雪茄种植的重点发展区之一,更是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什邡市南泉镇的雪茄烟草种植企业主要为当地烟草公司提供烟草原料并为当地烟农提供烟草作物栽培等服务。据统计,目前,南泉镇的烟草种植面积约有5068余亩。镇内大小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共26家。

针对此特殊情况,什邡市税务局开展个性化服务,分析掌握雪茄烟草种植的行业特点、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等基本信息,形成与合作社之间的动态交流,并配合政府部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便捷办理涉税事项,让政策落实落细。

近年来,南泉镇各雪茄烟草种植合作社的免税销售额达到了3000余万元。利用减税红利,这些合作社在雪茄烟草育苗、移栽、抗病虫害等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有效为烟草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当地烟农在获取土地流转租金收益的同时,也开辟了园区务工增收新渠道,户均增收达0.3万元,在税收助力下的雪茄烟草种植合作社带动着全镇实现抱团式发展。

下一步,德阳税务将主动出击,重点聚焦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涉农企业提供针对性税收服务,精准滴灌税惠政策,为德阳乡村振兴增添“税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