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陈祥军:金锣桥村从脱贫到振兴的变化

2022-12-08 14:2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魏可 刘宇丰 德阳频道 薛伟光)今年58岁的陈祥军是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派驻到当地双东镇金锣桥村的一名税务干部,有着27年党龄的他始终坚守信仰、勤恳务实、待人以诚,特别是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热情投身于乡村,一路见证了金锣桥村从脱贫到振兴的变化与发展。

​路上的办公室

“陈书记,又看到你嘞!你的办公室建在路上嗦!”种花椒的张队长跟他熟稔地打着招呼。

陈祥军哈哈大笑着回答:“农村工作,是要走到村子里去噻!坐在办公室想破脑壳也解决不了问题,答案,在实践里头嘛!”在金锣桥村的田间地头、院前屋后,几乎每天都能看见陈祥军,他说这是他干好脱贫、振兴的窍门。

“提升常年撂荒地治理,结合村子自然环境特点,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是陈祥军走遍全村、拜访专家,与村两委在地方党委的带领下,共同推动发展起来的致富模式,一步步走来,村子里十几年的撂荒坡,经过垦育发展,已经成为一片优质的花椒地,花椒产业欣欣向荣。

“去年,这片花椒地可给咱们带来了十几万的收入!这块地还是咱俩跑遍了村子,最后一起定的,你还记得吧!”张队长看着自己的花椒田,跟陈祥军摆了一会儿龙门阵。

陈祥军心里开心,跟张队长打趣:“这不是花椒啊,这是咱们的‘椒’傲!”

村子的大变化

秋去冬来,风儿好像开始有些刺骨,年近花甲的陈祥军扛着棉絮被套,提着米面油,爬坡气不喘,心里头火热。今天,他要再去看看村里89岁的独居老人唐述相。

作为之前的极端困难户,唐大爷曾经摇摇欲坠的土坯危房、泥泞小路、没有通水电的厨卫早已有了大变样。小青瓦三间房、新修的厕所、改建的厨房,还有打好的硬化路、院坝,建好的围墙、小田园和畜栏圈,篱笆上的蔷薇藤等着来春再开放。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很温暖!”唐大爷看着陈祥军笑着,两三句话中满满都是对这些年翻天覆地变化的感慨。如今的金锣桥村,到处都是居住安全、配套齐全、整洁卫生的小院人家。

这些年疫情的来袭让陈祥军更加深刻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他迅速明确村子公卫建设工作思路,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全面清除露天旱厕,建设公共卫生厕所近200间、垃圾分类点位20余处。

与此同时,金锣桥村的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对口帮扶部门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的大力扶持。12.5公里村道路得到硬化,52户危房得以改建,8座农用抽水提灌站完成扩建,5口塘堰成功改造,共整治2600米防洪沟渠。全套系花椒烘干房、冻库、文娱活动广场、青年议事厅、留守老人日间照料室、卫生服务站也相继完善建立,金锣桥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

在金锣桥村村民们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金锣桥村被成功选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陈祥军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成绩是大家的,是过去的,我相信,咱们每一名德阳税务干部、每一位村民都更加期待明天的金锣桥!”陈祥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