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个三苏文化首次“碰撞” 德眉两地探索共同赓续千年文脉

2022-12-28 18:0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12月28日,德阳(中江)·眉山“赓续文脉——铜山眉山三苏文化书画精品联展”在“状元故里、英雄故乡”中江县举办。德阳、眉山两地,以书画为媒介,以两地的两个“三苏”为楷模开展学习交流。

​眉山的苏洵、苏轼、苏辙,位列唐宋八大家,享有盛誉。而在这“三苏”之前,中江铜山还孕育了北宋时期四川的第一位状元苏易简,以苏易简、苏舜元、苏舜钦祖孙三俊贤为代表的“铜山三苏”,因在文学书法、家风政论等方面的成就,亦被世人颂扬。

巴山蜀水多俊杰,“眉山三苏”与“铜山三苏”皆以致君泽民为人生抱负,共同创造了宋代苏氏家族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诗文书画名重天下,为后人仰慕敬重,成就了中华文化的传奇佳话。

据了解,由于所处历史时期不同,“眉山三苏”与“铜山三苏”在历史上未有交集。此次德阳、眉山两地的文艺工作者各自围绕两地的三苏文化,在丹青笔墨中畅谈文化、交流进步。书画精品联展选取两地文艺工作者的122件美术、书法作品,在中江县文化馆进行展出。

“德眉两地共育之中华三苏文化,乃中华优秀文化之瑰宝。举办德阳·眉山两地三苏文化书画精品联展,是欲以共同弘扬三苏文化引领德眉同城,打造两地文化交流之品牌……愿此尝试,能够促进或推动同处成德眉资圈层的德阳眉山两地更多层面的互通共融,互利共赢。”德阳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在为书画展作的序言中写道。

中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两地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也是两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实践。

当前,书画精品联展举办地中江正紧紧围绕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强县这一发展目标,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弘扬与传承“铜山三苏”等地方文化资源,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做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软支撑。

据悉,本次书画精品联展也正式开启了德阳眉山两地“三苏”文化交流,此后两地将推动实现两年一届的合作,共同为传播更多中华文化作出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