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纪委监委 “嵌入式”监督为重点项目建设明灯护航

2023-01-20 18:0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新建成通车的三星堆旅游大道让前来旅游的市民游客深刻印象。三星堆旅游大道作为广汉市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广汉“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这条大道顺利完工通车的背后,不仅是建设单位加班加点施工,还有广汉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监督实效,为建设廉洁优质工程明灯护航,探索出一条重点项目建设阳光运行的“广汉模式”。

“自三星堆旅游大道工程项目启动,我们就全面实行‘嵌入式’监督。去年9月,我们在监督中发现了两个问题,包括因人为、环境和其他不可控等因素造成多次更改预定方案。”负责该项目监督工作的广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彬说,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协调对接相关单位、分析难点、疏通堵点,督促施工单位不断优化设计施工方案,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汉市创新构建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体系,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成立重点项目“嵌入式”监督领导小组,制定《广汉市重点项目“嵌入式”监督办法(试行)》,建立重点项目“嵌入式”监督台账,通过监督探头前移、监督力量下沉,从开工到完工以“嵌入式”监督持续跟进项目建设,重点在堵点疏通、漏洞堵塞、源头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并随时加强与发改、统计等部门沟通联络和协调会商,在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落地见效的同时,有效遏制重大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多发频发趋势,实现重大工程项目监管闭环管理。

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实行“周周督”,对已完工的重点项目督项目建设成效,对续建在建的重点项目督项目进展,对未开工的重点项目督尽快开工,通过对收集到的问题“挂牌督战”,建立“一个问题一份督办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逐项清零、逐个销号。同时,开发监督“云平台”,通过“有不满、找纪检”“码上举报”等,形成了对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全领域、全要素的全生命周期“嵌入式”监督机制。

“在三星堆旅游大道改扩建工程项目谋划之初,我们就将它作为重点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督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倾力护航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广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叶平介绍说。目前,这套探索成功的监督体系已经在一汽解放广汉基地建设项目、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其中,5个续建重点项目和2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1个重点项目也已于近期顺利开工。(王珂颖 孔继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