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耕备耕 广汉巧打联合监督“组合拳”

2023-03-14 17:4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 “李大哥,政府发放的化肥都收到了吗?你今年的春耕备耕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早春三月,在四川省广汉市金鱼镇上岺村国家级农业产业园里,广汉市金鱼镇纪委书记钟晓却已开始和种植大户李辅长“热聊”起来。

​“今年发放的尿素都领到了,育秧和农技我们金鱼镇现在有社会化服务机构,已经很省心了,对于我们大户自己来说就是按照农时进行耕种。主要想反映,现在麦子正在淹田,希望政府能协调保障小春用水。”

广汉素有“天府粮仓”的美誉,共有耕地44.27万亩,常年进行稻麦轮作,当下正是处于春耕灌水阶段。广汉市纪委监委紧盯春耕备耕生产关键时间节点,采取“1+N”的联合监督方式,由一名纪检干部带队,在不同轮次的专项监督检查中抽调一名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农资销售点及田间地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近距离对春耕农资储备、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靶向式监督、跟进式推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老板,你们这些种子是从哪里进货的?”“这种农药多少钱一瓶?”在对全市农资经营店进行监督检查时,广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局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农资产品的价格、质量、供应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证经营、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农资质量,确保农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

而在田间地头,派驻农业农村局的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谭科是既督又战,会同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和村社干部成立农事观察员队伍,分组到田间地头宣讲农业新技术、进行田间诊断和技术服务,查看小麦锈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为农户当起了“田园守望者”,一旦发现病虫害,立即进行统防统治,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广汉市纪委监委还通过走访群众将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及建议收集整理,及时地反馈给相关部门及镇党委政府,并督促相关单位结合本地实际解决问题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特别是督促市农业农村局、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的帮扶作用,运用好“龙头带动+大户联动”模式,以基地示范引领带动全市种粮大户跟学、跟种、跟经营,辐射带动全市春耕生产向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截至目前,我们已走访粮油种植大户20余户,抽查农资供应商30余家。总体而言,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农资储备充足,销售渠道畅通,价格基本平稳。接下来,我们还将采取多种监督方式,全方位护航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广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珂颖 陈雪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