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纷飞 筑梦未来 绵竹市举行第二届村级党组织书记主题活动

2023-03-21 16: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诚邀大家4月中旬来采桑葚、品桑茶、钓龙虾,关注我们村‘农村书记阿飞’直播间,给大家打折哦!”这不是网络直播间,更不是农产品推销现场会。而是,3月21日,绵竹市“头雁纷飞·筑梦未来”第二届村级党组织书记主题活动现场,活动中,“全省100名乡村代言人”——绵竹市新市镇石虎村支部书记廖飞热情地推介着村里合作社加工的桑叶茶等特产。

​村级党组织书记是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稳定的“顶梁柱”。

如何激发队伍活力,促进个人发展?绵竹为全市15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精心准备了“关心厚爱大礼包”: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在大幅提高基本报酬的基础上,建立“基本报酬+职级补贴+学历补贴”的多元化待遇模式,并构建起3岗16级职级晋升机制。专门设立“岗位创新奖”,树立多劳多酬、干好有奖的导向;拓宽成长晋升通道,每年面向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招录事业人员、公务员,让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有出路;建立支书主题活动机制,每年3月举办支书主题活动,让村(社区)书记感受节日般的荣光;出台关爱政策,每年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发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统一组织健康体检,对到龄即退书记开展荣退仪式,为离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发放生活补助等等。在一条条暖心政策的润泽下,村(社区)干部这个职业变成了“香饽饽”。

廖飞回忆起参加去年首届主题活动时情景时说道:“领导现场宣布了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我当时简直是热血沸腾。现在,政策一项项全部落实了,作为支部书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了,一班人腰杆挺了、心神定了,更能干事了!‘引领之星’奖杯我们村年年有!”

玉泉镇涌泉村的90后支部书记曾威,是绵竹市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三年前,他通过公开选拔渠道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在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支部书记。

曾威明白,衡量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但涌泉村的综合条件并不具备优势,发展十分受限。在先后多次参加市上组织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班,前往周边发达地区学习交流后,曾威打开了思路:“涌泉村与周边的龙兴村、永宁村在土地、资金、技术、项目上各有短长,完全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嘛!”

于是三位村书记一拍即合,一同谋划了“飞地共建”的产业融合组团发展模式。各村以土地、固定设施等入股,组建了玉泉镇菜园子供销合作社,业务范围涵盖蔬菜全产业链各环节,并以食用菌为重点突破口,积极探索产销一体模式,成功打造“从田间到厨房的优质蔬菜供应直通车”。

人才是组织振兴的坚强支撑。绵竹市以选拔范围扩面、准入资格提高、入口管理提级为抓手,建立资格认证、公开遴选、政治体检等公开选拔机制。每年定期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测试,出现岗位空缺即开展社会化遴选。同时构建多元化“育雁”体系,完善理论学习全覆盖培训、片区发展差异化培训、重点村社精细化调训等培育制度,建立跟岗锻炼机制,选派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到市、镇(街道)参与中心工作,到先进发达地区跟岗学习;创新搭建“一会一练一讲堂”平台,开展片区交流、技能比武、“强村讲堂”等主题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于是像曾威这样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不断涌现,队伍的综合素质也持续稳步提升。

有关心厚爱,必然就有监督严管。绵竹市把考核评比作为专业化管理的核心手段,通过开展年初履职承诺、季度拉练比拼、年末考核评议,将党组织书记的岗位目标、职责任务、履职效果、工作成绩晒给党员群众、主管部门评价考核,优者获评“岗位创新奖”,弱者扣减奖励补贴,每年还要对年末考核排名末位的村(社区)进行巡察审计,直至退岗让贤,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岗位履职导向。

“不进步就是退步。现在各个村(社区)都在你追我赶,相互比拼,谁也不想落后。”绵竹市茶盘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世军说,现在大家都清楚地认识到,在村(社区)干部这个岗位上,干不好就要“挨板子”,不想干就要“腾位子”,干好了才会“有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