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收赋能助力“重装之都”加“数”发展

2023-03-22 10:3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肖齐齐 张帆 德阳频道 薛伟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德阳“3+1”特色产业,数字经济的蓬勃创新活力正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70亿元。税惠红利、税务服务也持续推动着这座“重装之都”加“数”发展。

传统制造的“数字化突围”

在德阳中江的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5G+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里,全链条的智能设备已经替代了传统家具的手工操作。

“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传统家具企业也要跟上时代步伐,我们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突围’,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后续生产成本。”据亚度家具财务负责人王天聪介绍,以前平均需要35天制造周期的家具,如今最多只需要3天,原材料利用率由行业80%升级到92%,能够降低40%的生产成本。

“实现数字化转型,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在智能车间的建设上,税惠政策的红利,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去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享受了930万元的优惠,给足了企业发展数字经济的勇气。”王天聪介绍,亚度三期建设计划下月启动,项目将建成我省首个行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圈”,探索企业数字化应用新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应用“实物超市”,把转型顾虑与成效都摆在“货架”上,为广大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参考。

数据显示,德阳已有超200余户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去年,又有三个项目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重装之都”的中小企业正在数字化转型征程中寻找创新、寻求突破,实现产业“数字化突围”。

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蜕变”

近20万支牛角电容器。这是位于德阳罗江的艾华电子有限公司里数字化生产车间每天的生产量。

网络平台发出订单信息、针对性调整生产计划、控制中心操控生产、产品参数实时监测,艾华电子的牛角电容器从订单生成到生产基地完成生产,展现了十足的智能制造活力。

“这两年我们可以说是实现了‘数字化的蜕变’,智能化的生产,有效降低了近35%的劳动成本,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去年的营收就达到了3.36亿元,未来我们信心十足。”艾华电子总经理殷国华说。

据了解,艾华电子近年来引进了新型软件及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建设出两个数字化车间,进一步实现了生产技术信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化与智能化。

数字化车间的建设,税惠持续给力。“去年我们累计享受了2045万元的税收优惠,还为我们加快智改数转进度建起了快速通道,享受红利的速度越来越快。”谈到企业的智能制造升级之路,殷国华很是感慨。

助力企业智能升级、科技创新,德阳税务部门聚焦大数据产业类相关企业开展深入走访调研,“一企一策”进行情况分析,提供全方位税费政策辅导。同时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实时了解行业动态信息,掌握企业现状,量身打造纳税服务举措。

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蝶变”

三线建设让德阳成为闻名的工业之城,而农业也同样亮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抓手,德阳的农业与农村,也正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一图’是指全区域资源管理图,‘一网’是指天空地一体化物联网系统,‘一链’是指全周期产业区块链。”在德阳旌阳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丽正介绍着数字农业的创新模式。“如今我们可以实现全程智慧化管理,人不用下地劳作,所有工作机器替代。”

据了解,该公司的“一图”“一网”“一链”成功推进了当地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有效促进了农业基础数据整合共享,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发展。

“农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耕地管理水平和农产品品质。以无人插秧机来说,每天可实现60亩稻田的插秧作业,效率较之前提升了近30倍。”李丽说。

去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红利让左岸芯慧更加坚定走深化智慧农业建设之路。税务部门也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企业适用政策,推出“乡村振兴+数字兴业”的农业现代化企业专享服务,为公司起步与后期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德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易军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德税云播+税务管家”的服务模式,通过征纳互动平台个性政策推送、线上可视答疑和线下“税务管家”,提供多层次全覆盖的税收精细服务,助推数字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项目加速聚集,为加快建设四川省首批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