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增多清水河不再清澈 专项整治后稻子村恢复绿水青山

2023-04-23 18:0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刘婧 德阳频道 王攀)“许书记,多谢你帮我们反映。这次政府很快就帮我们处理好了,现在闻不到臭味了。远处看,水清凌凌的,也没有飞飞虫了。”近日,德阳市中江县永兴镇纪委副书记许登志到稻子村回访,村民段立开指着治理后的清水河笑呵呵地说道。

事实上,流经稻子村的这条河流名叫兴永河,清水河是当地老百姓对它的称呼。清水河在永兴镇境内长5公里左右,而流经稻子村就有2.5公里左右。然而此前,这条被老百姓爱称为清水河的河流却不能“河如其名”。

今年2月初的一天,许登志在值班时,接到了稻子村村民段立开的来电:“能不能帮我们反映一下,请政府帮我们整治一下清水河嘛。这天气越来越热,臭味都飘到我门前来了。吃了夜饭去转耍(方言,意为散步),看那河里的垃圾哟,顺着河边到处都是。”

接到群众诉求后,永兴镇纪委立即到清水河区域查看情况,发现不仅河面有白色垃圾等漂浮物,河岸上也随处可见白色垃圾,还有烧烤后留下的“残局”。

原来,清水河属中江县最大水库继光湖的尾水河段,位于龙台镇与永兴镇的交界处。此前,这里一年四季风光旖旎,山水相依的景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景、垂钓、露营、烧烤。随着人流量的增大,丢弃的垃圾也在增多,河岸边、水面上均能看见白色垃圾。加之清水河流经稻子村时水流变缓,从上游漂浮而来的垃圾也在此堆积。气温升高后,难闻的气味便散发出来。

永兴镇纪委随后将情况反馈给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和稻子村村两委,督促其尽快想办法完成河道清理整治。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立即专题研究并部署落实,稻子村立即组织力量对清水河沿岸卫生进行整治,对清水河内的漂浮物进行打捞。

与此同时,当地还制作和安放了“不得随意丢弃垃圾”等提示牌,安排人员进行环境保护巡逻,对前来钓鱼、游玩的群众加强环保宣传。此外,还建立了清水河流域环境卫生维护长效机制。

经过两个月的连续清理整治和宣传,清水河清理完毕,河水又变清亮了。

“如今,清水河治理好了,环境美丽了,加之清水河渡槽雄伟壮丽,有历史底蕴,来游玩的、烧烤的、钓鱼的人又多了,村里老百姓看到了商机,有人提出想要开农家乐。”稻子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应沛说,“我们还打算结合我们村韵集农场的李子采摘季发展乡村旅游,上午搞采摘,中午吃农家菜,下午垂钓野营,让游客在我们这里有耍有吃有看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