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电话就能日赚千元?警方提醒:当心变电诈“帮凶”

2023-05-18 17:5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德阳频道 古蓉媛) 打打电话就能日赚千元,看似是致富秘诀,实际上成了诈骗帮凶。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反诈中队就抓获了涉嫌帮信罪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川。

​今年4月份,18岁周某川来到德阳打工,因平时生活开销较大,周某川决定找份轻松的兼职,无意间被网上一则招聘兼职话务员的消息所吸引。对方要求周某川准备两部手机,并按照指示,先后拨打多个电话,结束后对方以通话时间每小时240元报酬支付给周某川。听到这个酬劳,想利用空闲时间赚点“外快”的周某川毫不犹豫地按照招聘信息与对方取得联系。

成功入职后,周某川按照“公司工作人员”的要求,利用手机等社交软件对接诈骗犯罪人员,再尝试了几个小时后,如愿以偿地“日结”工资。期间,周某川通过电话内所交谈的内容,也怀疑所谓的“公司工作人员”可能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自己帮其拨打号码的行为就是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帮助,一时心里也有些顾虑,但轻松的赚钱方式还是让他在欣喜若狂中逐渐迷失自己。尝到甜头后,周某川越陷越深。

近日,分局反诈中队接到一条疑似电诈的重点线索,随即集中反诈力量对该线索展开研判工作。通过大量的外围走访摸排,民警逐步核实了嫌疑人周某川的身份信息,并传唤至分局接受调查。

当民警见到周某川时,他表示,自己的行为是在帮助诈骗人员,但没意识到这会构成犯罪。民警告诉周某川,这是帮助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据调查,仅周某川拨打的其中一个电话,就导致受害人张某被骗走了数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川对自己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在此提醒:犯罪嫌疑人会在各大APP内发布“打电话就给钱”的兼职信息,市民朋友如果帮助拨打电话就是帮助诈骗团伙“引流”,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诈骗罪等罪名,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广大市民朋友切记,不要被网上高薪招募兼职工作所诱惑,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