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德阳阿坝携手 “飞地”上实现“飞一般”的帮扶

2023-12-21 20:5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德阿产业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12月14日,位于绵竹市的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德阿产业园”)里,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正在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期规划的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已经全面建成,正在投料试运行。

“我们要赶在今年底完成调试和技术验证,力争明年1月正式投产。”德阳川发龙蟒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赢得这场“赛跑”,不仅是企业发展所需,也能为德阳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提供动力。

做好结对帮扶,要在长处发力。今年以来,德阳不断深化“飞地园区”合作模式,开展“造血式”帮扶,将德阳市材料化工产业基础、区位条件、人才优势同阿坝州矿产资源优势充分结合,推动德阿产业园建设,探索新时代托底性帮扶的新路径。

目前,德阿产业园已形成以锂电新能源材料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工业集聚区,成为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样板示范。

协同联动

发展力量汇聚,优惠政策叠加

最近,在德阿产业园管委会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局工作的康真初每天都早早赶到办公室,为产业园扩区准备相关资料。

1992年出生的康真初是阿坝州黑水县人,去年9月才来到德阿产业园工作。“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应用化学,主打锂电产业的德阿产业园区正是我的‘用武之地’。”她很高兴能实实在在地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像康真初这样的阿坝籍工作人员在园区并不少见。作为飞地园区,德阿产业园事关两地发展,“没有局外人”。

“我们按议事协调机构模式,探索建立了‘市州联席会议+园区党工委+园区管委会’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建设运行中的重要问题。”德阿产业园党工委委员孙元庆介绍,德阿两地还共同出资搭建投融资平台,注册成立了四川德阿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园区建设资金筹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发运营。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先后实施星旺大桥、锂谷南路等项目。

“要素保障是关键,德阿两地都在积极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指标等落地落实,让入园企业叠加享受两地优惠政策。”孙元庆举例说,阿坝州持续加大留州电量向园区倾斜力度,园区企业已累计享受留州电量约6亿千瓦时,平均每年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德阳市则在土地指标、能耗指标、企业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推动新材料化工园区扩区工作有序进行。

优势互补

明确锂电目标,打通帮扶“动脉”

结对帮扶,重在产业,产业发展则更需要两地的优势互补。2017年落户德阿产业园的四川思特瑞锂业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

“阿坝州出产的锂辉矿是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之一。我们先在阿坝州内对原矿进行粗加工,再将锂精矿运输至园区进行加工生产,最终生产成锂盐产品。”思特瑞锂业副总经理熊跃东说,这样可以将阿坝州的矿产资源优势与绵竹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有效结合起来。

这也让该公司有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底气。在现有产业布局基础上,该公司还继续在德阿产业园区追加投资了52亿元,建设年产22万吨的基础锂盐生产项目。

“你出资源我出技术”的合作模式,打通了帮扶“动脉”,让两地明确了共同建设锂电全产业链、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发展方向。抢抓锂电产业风口,德阿两地高起点编制《德阿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致力打造锂电新能源千亿园区,充分带动锂电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同时园区还狠抓重大项目,近年来先后招引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5个,其中百亿以上项目3个;以“清单制+责任制”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助力招引项目尽快实现投产达产。目前,园区已形成基础锂盐产能6万吨/年、磷酸铁锂产能0.5万吨/年,成为国内重要的锂电产业上游原料产地。

成果共享

利益让渡机制带动两地经济发展

在材料化工的“主业”之外,德阿产业园还在以“园中园”模式探索开辟“新赛道”的可能。

四川旺福王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自热、旅游美食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的创新食品企业。作为德阿产业园2018年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旺福王食品在原料、政策、环境、资源等方面都获得了不小的支持力度。

“公司大部分生产原料来自阿坝州,目前产品热销全国各地,其中很大一部分目标客户为川西、川藏自驾旅游群体,对于宣传阿坝文化旅游、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旺福王公司董事长王刚说,目前该公司直接吸纳民族地区就业人员10余名,实现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两地资源是发展的“养分”,发展“红利”也要让两地共享。

记者了解到,德阿产业园建立了园区利益让渡机制,明确德阿两地投入按6∶4比例分担,税收按4∶6比例分成。数据显示,德阿产业园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4亿元,入库税收12.2亿元,税收收入在全省“飞地”园区排名第一,其中分配给阿坝州税收7.47亿元、同比增长61倍,以德阿产业园区为主的飞地园区拉动阿坝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

带动效应是明显的。“阿坝州以县为单位,建立‘谁引进、谁受益’协同利益分享机制,小金县、阿坝县等已招引入园项目5个;绵竹市、九寨沟县共同打造九绵文化旅游产业园,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九绵两地共享税收分成近1000万元。”德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德阿产业园已经实现“1+1>2”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让阿坝州在园区建设中得到更多发展红利,也让德阳市高质量发展基础越来越牢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