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实践丨“四书止纷”化解德阳小镇农房流转治理难题

2023-12-21 21:0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12月21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作为发言代表之一,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党委书记张好现场分享了九龙镇在发展过程中,预防化解农房流转纠纷的经验做法。

九龙镇总人口3.1万人,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旅游年收入8000余万元。旅游业蓬勃发展,也加大了农房流转市场需求。全镇有200余栋自建房用于发展旅游产业,占所在村自建房总数的20%;同时,违规建设、非法买卖农房也随之增多,各种涉农房流转的矛盾纠纷多发高发。

棚花村里的“村民议事厅”。李志强/摄

“如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保持经济活跃的同时治理好农房流转乱象,引导农民依法致富、提升游客体验感,成为党委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我们形象地比喻为‘成长中的烦恼’。”张好坦言。

最终,九龙镇在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找到了答案——制定《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标准合同书》《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四书止纷”工作法。具体而言,由村“两委”对农户提出的闲置农房使用权转让申请进行调查公示,镇政府委托律师事务所开展前置审查服务,确保交易合法合规,再由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联合审查组,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拟定标准合同书并“一宗一公证”,最终出具交易鉴证书,纳入全市农村产权监管平台跟踪管理,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九龙镇棚花村村容村貌的变化,是“四书止纷”工作法取得成效的最为直观体现。

每到中午,棚花村“享山小宿”民宿门庭若市。经营者吴远军是棚花村的“新农人”。看中村子的发展前景、邻里间的和睦共处,吴远军流转了当地村民的闲置农房发展民宿。

不断发展的棚花村。李志强/摄

此前,村里有30多处闲置房屋,为发展“民宿经济”带来空间,但村民们在自行交易的过程中发生了纠纷。例如,有的村民把房子租出去,等别人装修好了,又反悔了,引起纠纷;有的自行交款签下所谓的“房屋买卖合同”,但实际政策禁止违法违规买卖或者变相买卖宅基地和农房。如今,“四书止纷”工作法,解决村上的合同、产权、债务等多个矛盾纠纷。

张好介绍,当前九龙镇成功流转22宗农房,游客投诉和经营纠纷数从18年的38件下降至1件。法治环境的改善也优化了当地的旅游环境,吸引返乡大学生、归国商人等30余名人才“筑巢落户”,办家庭农场、建产销中心,带动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

德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书止纷”工作法已在德阳全面推广,促成全市闲置农房使用权安全交易594宗,并延伸扩展运用至116宗土地经营权交易、32宗养殖水面经营权交易等,累计金额7800余万元,矛盾纠纷总量下降80%以上,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