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德阳开幕

2023-12-22 19:1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12月22日,第三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德阳文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杨艺茂

12月22日,第三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德阳文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大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文创四川·美好生活”为主题,现场还将同步举办2023年四川文创交易博览会,举办文创产业发展分享会,配套开展千人舞团广场舞、德阳文化旅游元素巡游表演秀、无人机表演+喷泉+灯光秀、夜间音乐专场秀等特色活动。活动为期3天,至12月24日结束。

大会现场通报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年度工作,对第三批10家“四川文创集市”授牌,并为第四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获奖代表等颁奖。此外,还就川渝两地文创发展和年画文创发展两大主题举行了交流活动,并进行了一批文创项目签约。

记者了解到,2023年四川文创交易博览会设置有四川文创形象馆、德阳暨三星堆文创主题馆、故宫文创主题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盟主题馆,同时以非遗、乡村、演艺、文博、工业为内容设置了5个专题展区,聚焦文创产业细分市场的重要企业资源和产品内容,展示区面积达到10000㎡。

展览邀请了涵盖北京、天津、重庆、广州、浙江、山东等在内的共13个省(区、市)170家重要文创企业,带来了3000余件重要展品和热门潮品参展。

大会开幕式现场。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定向邀请了境内外40余家采购商组成买家团,其中包括10余家来自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的海外机构,香港贸发局、泡泡玛特、凯高集团等文创产业链龙头企业,省内21个市州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和文创机构组成的代表团约600余人,集中展示、销售各类主题的文旅创意产品。

“我们希望深化文旅融合,激发各类文创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提质增效,以文化创意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扩宽海内外文化旅游产品销售渠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产品消费需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地,近年来,德阳通过引进资本、技术和创意,开拓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以三星堆、绵竹年画、德阳潮扇、德孝文化、德阳文庙等元素为基础,将德阳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研发文创新品,形成特色创意设计产品和品牌。特别是以三星堆、绵竹年画为典型的德阳文创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成效显著——3个文创产品入选天府旅游名品,三星堆创意鲁班锁作为四川唯一代表荣获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德阳文创产品先后荣获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4金2银2铜,荣获2022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2金1银4铜,荣获2023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1金2银的成绩。

截至目前,德阳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文创集市3个,文创企业销售产值逐年上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全市文创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文创产品和服务也逐渐丰富和多样化,文创产业正蓬勃发展。

    编辑推荐